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可以因為世俗的小事開心,真是太好了。」

 

「我要如何才能擺脫痛苦?」
半夜收到友人H的訊息,可想而知他剛剛經歷了怎樣的一天:五點半多起床看新聞收信,每天例行大概八個會議,工作14小時、運動一小時,加上偶爾的午宴晚宴。半夜12點躺在床上,痛苦襲來。
H身價高達九位數,單位是美金,在世界各地房價最昂貴的城市置產,擁有非常有價值的公司品牌,人脈直達宇宙;年過半百的他外型極佳、身體健康,到處都有女人被他吸引;而他的另一半才華洋溢,孩子剛申請上美國最頂尖的學府,也是H的母校。
可以說是擁有人人稱羨的外在條件,但他依然無比痛苦。
人們常以為,只要再得到多一點,就能擺脫痛苦。如果能再有錢一點、如果能買一套房、如果能再好看一點...
我從這些人間鉅子身上看到,問題從來不是出在這。
-
「我只能嘗試用更努力工作來逃避痛苦,但沒有用。」
『是的,逃避只會不斷重複循環。』
「妳跟我是一樣的,所以告訴我,怎麼讓自己不那麼痛苦?」
『盡可能活在每個當下,無比認真的對待每一次道謝、道歉、道愛,和道別。』
人向前的驅力如果是負向的,為了逃避、因為害怕而不停追逐,那麼永遠無法滿足。
最可怕的是能力太好的人,如友人H這般達到頂點、追無可追,更難安住現在、得到心靈的平靜。
-
與彭老師談及此事。
「好難想像已經擁有一切、再難以從外在刺激而感到開心的生活啊...」
『難得發現我們貧窮有點好處!現在給我幾百萬我還是會很開心的!』
「可以因為世俗的小事開心,真是太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