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偉大的父親!

 

太偉大的父親!
有這樣的支持,重度自閉症患者也有無限可能性!
 
引用自 蔡傑爸
 
 
蔡傑四歲那一年,
診斷出【重度-自閉症】,
除了智商低,不會互動,
還伴隨著嚴重的自我刺激行為。
.
例如:
他會沉浸於一個人轉圈圈,
就算頭撞到牆壁,還是繼續轉。
.
他會一直盯著電風扇看,
他喜歡看旋轉的葉片,
不管他,
他一看就是…幾小時,
.
無聊時,
他會咬手指頭,咬嘴唇,
咬到都快爛掉,還是不肯罷休…
.
在沒有語言的階段,
總會發出一些怪異的聲音,
有語言之後,也沒比較好,
因為語言不會用來溝通,
.
他總是一個人自言自語,
同樣的句子,永無止境,
重複又重複,疲勞轟炸。
.
種種怪異行為,
實在很令人厭惡,
不要說別人,
連我們家人都受不了!
.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奇怪的行為?
主要原因是…
自閉症感官異於常人,
學不會正常互動技巧,
不懂察言觀色,
不在乎別人感受,
容易陷入在自己的世界,
無法跳脫出來。
.
這樣的人,
根本沒有人會喜歡!
.
那不幸生到這種孩子,
父母要怎麼跟這種孩子相處?
坦白說….
父母很多時候也是無能為力。
.
智商高的自閉症,
無聊時,有自我學習的能力,
他可以看書,上網,
研究花、草、樹木、昆蟲….
.
而智商低的自閉症,
功能太差,
沒有自我學習能力,
只會從事我上面敘訴那些…
無意義的自我刺激與固執行為。
.
偏偏…蔡傑,
就是屬於這類低等的孩子。
.
我不能讓孩子這樣長大,
無論如何,
一定要扭轉孩子弱勢的命運,
因為我是....爸爸。
.
早期,
我花了好幾年時間…
閱讀國內所有自閉症相關論文,
查閱大量最新的治療資訊,
吸收與消化之後,功力大增。
.
研究越久,就越發現...
理論與實務有很大的差異,
天下武功秘笈都拿到手,
只會講,不去做,
那武功秘笈跟廢紙有什麼差別?
.
行動+紀律+堅持+恆心+無限的愛,
才能換到特殊孩子的未來。
.
多數的學生,在小學階段,
放學後,通常會直接去安親班,
上了國中,放學後,
都會繼續留在學校上第八節課,
.
蔡傑的智商低,無法正常學習,
一個沒有讀書能力的孩子,
光是待在學校上完七節課,
其實已經夠辛苦了,
.
如果放學後,
還要去安親班,
還是繼續留在學校上第八節,
.
一整天都是~靜態活動!
這對蔡傑來說都是….折磨。
.
既然蔡傑再怎麼努力,
也達不到一般人的標準,
那我又何必逼他要跟大家...
走一樣的路。
.
我勇敢做出一個決定,
蔡傑放學後,不用去安親班,
也不需要留在學校上第八節,
.
放學後,我們也不回家,
而是直接去運動場『訓練』,
.
這樣的堅持,
不能只有三分鐘熱度。
.
幼稚園3年,小學6年,
國中3年,高中3年,
【十五年,如一日】!
.
蔡傑的運動量,
每一天會有~2小時,
一年,有730小時的訓練量,
十五年,至少有10950小時。
.
這是最保守的計算,
因為…六、日,不用上課,
我跟蔡傑會整天都在外面運動,
假日的運動時間會變成6小時。
.
漫長的歲月,
訓練的項目也從直排輪、游泳、
腳踏車、蛇板、乒乓球、籃球、
獨輪車、網球…一直增加。
.
這15年,
放學後到天黑之前這段時間,
完全沒有浪費掉,
我親自帶著孩子1對1訓練。
.
這其實也是親子相處,
培養感情最重要的時光,
沒有職務代理人,
我也不能假手於他人。
.
那些運動,我都不會,怎麼辦?
我會先查資料、開始研究,
摸索 + 自我鍛鍊 + 不能偷懶,
一定要設法讓【自己先學會】,
我才有能力來訓練自己的孩子。
.
幾年之後,
蔡傑的運動習慣養成了,
過去那些傷腦筋的固執行為,
自然會被運動的好習慣給取代。
.
有意義的事情,做多了,
不會感到無聊,
體力也都耗盡了,
孩子就不會整天盯著電風扇看,
不再整天咬手指頭,咬嘴唇了,
.
碰到下雨天,不能出門怎麼辦?
他依然保有固執行為,
他還是得找到釋放負能量...
自我刺激的管道。
.
在家裡,他就自動變成...
一人去溜蛇板、騎獨輪車,
或是對著牆壁打乒乓球。
.
沒錯!
以蔡傑的技術,
即使在家裡狹隘的室內空間,
還是有辦法一直重複進行。
.
當機器人模式啟動之後,
獨輪車與蛇板,
每次都要來回幾百趟,
一個人打乒乓球拍牆壁,
也是幾千顆起跳,才會罷休。
.
沒人受得了這樣枯燥乏味的生活,
日覆一日,年覆一年,
歲歲月月年年都不改變的進行,
正常人肯定會瘋掉。
.
但,自閉症就是可以,
這是他們特有的優勢能力。
.
寒冷的冬天,
他依然堅持練到流汗,
不好的固執行為轉換成..
【好的固執行為】,
這是我們都可以接受的事情。
.
養成每天運動的好習慣,
最大的好處是…
不管怎麼吃,都不會胖,
站在台上,也會比較好看!
.
前天,
蔡傑受邀去『嘉義高中』演講,
他的履歷表「最高」學歷是~
【嘉義特殊學校】。
.
這種的學歷,講出來...
只有被人家瞧不起的份,
憑什麼去嘉義地區...
【第一志願】的高中演講,
我們是在…做夢嗎?
.
非常感謝老師們總是....
願意口耳相傳,
把正向的故事分享出去,
蔡傑才有機會可以站出來。
.
當然,
蔡傑有口語障礙的問題,
他的對話能力依然非常糟糕。
.
兩年前,
我開始訓練蔡傑演講,
練習演說的過程,
為配合蔡傑低口語的能力,
簡報,需要一改、再改,
三改、四改,五改、六改...
.
不斷的調整與修改,
七改、八改、九改、十改...
這兩年來,
這份量身訂做的簡報,
我都改了300遍了。
.
每一次的變動與更改,
也意謂著蔡傑又要經歷...
一次次的打掉!重練!
.
如果是老闆與員工的關係,
老闆一改、再改,
我們可以…忍,
但,還要再改到第三遍的時候,
我們大概就考慮辭職,不幹了,
受不了這樣的羞辱。
.
或許這15年運動的訓練,
將父子關係緊密連結,
彼此的信任,
已經超越任何事情了。
.
就算是有壓力,就算是不高興,
蔡傑依然會繼續...
主動來找爸爸-練習簡報。
.
孩子的智商低,
但,抗壓性與學習態度,
終究還是可以培養出來。
.
每一場演講的結束,
蔡傑會聽到掌聲,
有覺得開心,
也開始有笑容了。
.
昨天我陪孩子打網球,
休息時間,他跟我說…
「我覺得每次演講完,
都會很輕鬆耶~
訓練簡報的壓力,
我已經可以慢慢適應了」!
.
兩年前,
他從一場15分鐘的演講,
慢慢練習到30分鐘的演講,
再到45分鐘…到1小時,
如今,他站在台上,
獨自一人完成2小時的演講。
.
簡單的腦袋與單純的心思,
最大的好處就是…
不畏懼,勇往直前,
路,自然就會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