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日 星期日

人為什麼要互相傷害啊?

 

「老師,人到底為什麼要互相傷害呢?」
『也許是為了證明自己在對方那裡是重要的吧?』
諮詢時和個案繞在一段相愛相殺的關係裡。
受了傷害忍不住想反擊,而愛人之間總能手刃最熟悉的軟肋,痛快嗎?
兩敗俱傷,蜷曲靜默。
-
攻擊和傷害對方,本質上是一種求關注和證明自我價值吧?
還有求救。
那個聲音像是這樣:我掉進了好深好深的黑洞,我也要把你硬扯下來,順便戳你兩下。
他不相信有人會主動走下去陪伴,可能只是無所事事的坐在旁邊:「嘿,我也在這裡。」
當然,如果來點三明治*也不賴。
-
病態小說《傾城之戀》裡,范柳原說:「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也許你會原諒現在的我。」
每當梳理完關係脈絡,對彼此的苦痛都有更深一層理解,心軟的少女(或是抱有少女心的少男)通常會把包容力放大個十倍,以為自己就是醫他的藥。
我通常會分享個人經驗。
身為心理師,實在討厭在私人關係中聽到「妳是心理師,應該能懂我、體諒我吧?」
這類求諒解的言語在我內心OS就是「你付我錢嗎?一小時XXXX謝謝」,雖然開口是說「我不是你的心理師」。
理解,但不接納,自然也沒有義務原諒。
(怎麼會有人覺得范柳原這是在真情流露!?你被別人傷害不構成傷害別人的理由好嗎。)
-
反覆思索後決定去訪問大社會學家。
某老師對人的見解一向不比尋常,像是生存在真空世界,偶爾也犀利的讓人無法直視。
「欸欸,你覺得,人為什麼要互相傷害啊?」
『為什麼要傷害?不會啊!好奇怪喔,只是少數個例吧?』
「就是你很難受的時候,不由自主地想要拉對方一起難受呀!」
『怎麼會?自己難受就難受,幹嘛拉別人進來?有病嗎?』
-
*黑洞與三明治梗出自影片《同理心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