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如果我心生病了,我要如何求助?

 

—如果我心生病了,我要如何求助?
—求助的時候,要如何篩選治療師?
—如果生病的是我的家人,要怎麼「拖他」去看醫生?
 
轉載自 海苔熊
 
自從我寫了「平價諮商資源整理」這篇文章之後,長年都在Google搜尋的第一個(感謝大家厚愛),但後來我發現還是有許多人在求助之前,會經歷一段長期的猶豫。
.
這個猶豫很正常,畢竟要從辨認、接受、到意識到自己需要協助,的確是一個漫長的旅途。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這個旅途的路短一點呢?於是,我做了這份「旅行地圖」。
.
這一份短短的簡報,是整理自《康健》五月號我很喜歡的這一期,情緒與身心精神疾患的懶人包,書裡面提供非常多有用的資訊,不過這份簡報我會著重在下面幾個部分:
.
—如果我心生病了,我要如何求助?
—求助的時候,要如何篩選治療師?
—如果生病的是我的家人,要怎麼「拖他」去看醫生?
.
簡報裡面大部分的內容都不是我寫的,是書裡第二章非常精彩的內容,我只是整理下來做成簡報而已。在整理的過程當中,我自己也獲益良多,尤其是書裡穿插許多名人的故事,製造出一種「原來我不孤單」的感覺,整本雜誌短小精悍,涉及的主題很廣泛,第三章竟然囊括了十一大常見身心疾病的形成原因、症狀、治療、還有陪伴策略,不僅是一般民眾,我覺得專業人士也值得擁有一本!
.
面對身心的困境,就像是在一個黑暗的森林裡,摸索出一條路徑。在這個冒險當中,除了需要有隊友(朋友/家人)陪伴,也要有NPC魔法師的引導(專業的助人工作者),才不會在冒險當中迷失方向,然後在下一個轉角,看見柳暗花明。
.
在疫情蔓延的日子裡,希望我們都好好的;如果你不太好,那也沒關係,只要你願意伸出手,我們都會陪你一起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