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

【#廚房裡的心理師:無麩質巧克力布朗尼】

 

#廚房裡的心理師:無麩質巧克力布朗尼】
愛吃甜點的我,其實有蠻嚴重的 #麩質過敏
(誰也有!!快告訴我,一起取暖!!!)
早在很多年前,就陸續有中醫要我別吃精緻澱粉。前段時間做詳細的過敏原檢測,麩質過敏數值果不其然超高...
儘管如此,我還是常吃過量的甜點。我自己也很明顯感覺到,每次吃澱粉沒多久就會腸胃不適、昏沉、皮膚癢,全身長期有各式各樣的過敏問題。
每次去美國,過敏症狀就會舒緩很多,因為美國的甜點真的太難吃了!!!我在美國吃甜點的量大概是在台北的 1/10 都不到...
-
麩質過敏怎麼辦?
醫師:「避免吃麩質啊!」嗚嗚...這是廢話嗎...
麩質無所不在啊!!!各種以小麥(麵粉)製成的食物都是麩質,尤其我最愛的甜點更是滿滿麩質啊啊啊!!!
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在歐美頗為流行,餐廳 MENU 都有標示,飛機餐也能選無麩質特殊餐。
據說無麩質飲食比較健康?我是不知道對沒過敏的一般人有沒有影響啦,但全球約有 6~10% 的人口有麩質過敏,說不定你也是其中之一...
很多歐美名人 KOL 非常推崇無麩質減肥法,但我個人覺得戒掉澱粉我也會暴瘦。
扯遠了。
-
今天嘗試製作 🍴無麩質巧克力布朗尼,採用西班牙 Mega Harvest 的畫眉草籽粉。(盒子上有一隻超可愛的土撥鼠哦!)
畫眉草籽粉(Whole Teff Flour)又稱為苔麩粉,是起源於衣索比亞的古老穀物種,磨成粉後依舊保有大量麩皮及胚芽,富含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C等營養素。
畫眉草籽粉帶有微微的堅果香氣,可以加入麵團中增添風味,也可取代麵粉製作無麩質食品:布朗尼、餅乾、瑪芬,派皮...等。除了可以用來取代甜點食譜中的麵粉,也可以適量的替換掉麵粉的 1/2 或 1/4,進行低麩質飲食。
第一次製作,不熟悉原料,先參考廠商建議的食譜,製作完全不加麵粉的無麩質巧克力布朗尼。
結論是:巧克力布朗尼真是很適合改良成無麩質的甜點。
烘烤過程中,彭老師就聞香而來,對成品充滿期待。
「你聞到的是法芙娜可可粉的香氣...」
巧克力和奶油的濃郁香氣太搶眼,還有核桃的口感跳出來,根本吃不出你加的是低筋麵粉還是畫眉草籽粉。基本上跟用一般麵粉做的好吃巧克力布朗尼差不多,但其實吃到的是無麩質版本。
如果你也有麩質過敏的困擾,或懷疑自己可能是麩質過敏,可以嘗試做看看無麩質甜點哦!!!畫眉草籽粉在 JASONS、微風超市,和我常去的烘焙材料行(科技大樓站旁的棋美)都有賣。
而且布朗尼食譜超簡單,甜點新手或帶小孩親子烘焙都可以做哦哦哦~~~
-
〈廠商建議食譜:無麩質巧克力布朗尼〉約半盤烤盤
1.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75度。
2.將160克畫眉草籽粉與90克可可粉混合先放置一旁。
3.混合200克融化奶油、250克糖和1茶匙香草粉及加入3個雞蛋打至均勻。
4.最後加入混合好的畫眉草籽粉與可可粉及175克可可片。
5.將麵團倒進模具或烤盤上,放入烤箱中烤約20分鐘。
6.待其冷卻後撒上糖粉。
P.S. 我用三溫糖,並在表面撒上核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