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 星期五

寫文章的目的

 

好好思考,寫文章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轉載自 張凱翔
 
先說,這篇廢話很多,屬於情緒發洩類,整篇唯一重點還是希望大家明白發文目標的重要,並且真的想做所謂的個人品牌,那就儘量不要『只』發給自己人看(自己人並非同溫層),其他就只是碎念。
⠀⠀
剛剛遇到一個諮詢問題,大概大意就是他很認真的寫文,看很多書,也找很多老師。但他很困擾,為什麼我看起來發很多好像也很普通的文,卻有很多互動。但他的粉專都沒有起色。
⠀⠀
然後找我的原因,他講的很婉轉。不過我自己大概是好奇為什麼我寫的明明很普通,但是卻會有人看。(反正願意付錢我都可以的XD)
⠀⠀
我自己看完後,覺得最大的問題還是寫文章的目標問題,例如廢文就廢文,自爽文就自爽。但如果寫廢文又是自爽文,又希望能收穫讀者,這還真是需要一些思考。
⠀⠀
我前面鋪墊這麼久,接著就是擋人財路的部分了。如果真的要讓你的文章被看見,就一個秘訣,不要寫給你認識的人,還你所在的業內人士看。
⠀⠀
當下我就說了幾個文章可能可以怎麼改,或是怎麼弄之類的方式。接著他說,他覺得還好欸,他文章發出去都還是有互動,只是互動一直卡在那邊。
⠀⠀
我早上請他盤點,你的互動來自於本來就認識你的朋友,還是其他不認識你的朋友。接著發現,其實都是本來就認識的人。
⠀⠀
我說一開始一定是你本來認識的人會轉,但他們轉是為什麼轉,是出自於跟你認識,還是怎麼樣的情況。他說他其實有加入一個群組,大家會互相介紹,轉發文章之類的。
⠀⠀
我說其實這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好事就是你有更多的曝光面,但壞事就是如果你停在這個基本的滿足層面,那很可能會帶給你很大的麻煩。
⠀⠀
畢竟本來你就是自己人,不太會真的給你什麼批評指教。加上可能文中的內容有很多都是自己人才知道的一些過程,舉例來說,文章寫著一鍵引爆商機啦,抓住社群紅利啦,創造出豐盛的體驗阿,但這裡面卻找不太到跟讀者有連結的細節。
⠀⠀⠀
所以我建議比較偏心情抒發或寫給自己人的文章,其實發在自己的個人版面就好了,當作你的心情抒發,或是跟自己人的連結。但如果你想要做的是發粉專或是部落格,還希望被更多人看見轉發,那麼他們要跨越的鴻溝真的太深太深了。
⠀⠀⠀
我必須說,自己人不等於同溫層,而是比同溫層更窄,窄到爆的一個地方。同溫層是跟你有共同理念價值觀的人,但自己人就是無論你做什麼都挺你的人。
⠀⠀⠀
所以如果你的目標是要讓更多人認識你的產品和品牌,我會建議放下這些看起來很厲害的名詞,去寫寫你跟其他人互動的深刻故事。
⠀⠀⠀
然而如果你只給自己人看,你就會看到大家會在下面留著很感動阿,你是最棒的,這篇文很給人力量阿之類的,對我這個局外人來說是一頭霧水,但他卻覺得這樣的文章很有共鳴。
⠀⠀⠀
我小時候為了紅,加入了一個臉書的互讚群組,裡面就是大家不斷把文PO上來,然後每個人都會去幫忙點讚。看起來好像是有人氣,有互動,但其實這對於經營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
⠀⠀⠀
接著下一個更讓我驚恐的是,他相信量變會帶來質變,只要不斷寫,這個情況一定會改變。先說我贊成量變帶來質變,但這個前提是我們往對的方向前進,並且持續做修正。
不然你本來在台中想開車到台北,結果你不斷往南開,還告訴自己,我一定能夠到台北的,這樣不但不會到,還會離你的方向越來越遠。
⠀⠀⠀
只是想說,很多你心中的那些感動,驚喜,豐盛,體驗當然都能寫。但那是在你已經有一定程度的支持者,並且寫給他們看的情況。但如果你還在起步,卻只寫給你身邊的同好們看,那麼這真的只是自爽文。
⠀⠀⠀
我個人意見是,自爽文反而會阻礙你建立『正面個人品牌』,至於箇中原因是什麼,就希望大家體悟一下吧。
⠀⠀⠀
然後這篇不是要業配,但如果真的想先把一篇文章寫好,真心推薦先把洪震宇老師的精準寫作看完,或是課程上完,你就知道為什麼寫自爽文沒什麼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