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

其實看王力宏家的八卦,我時不時會想起李安。

 其實看王力宏家的八卦,我時不時會想起李安。(文 / 倪一寧)

比如王力宏父親一開始並不支持他搞音樂,覺得小孩有個音樂愛好挺好的,「陶冶性情」,但走音樂道路就不必了。據說他父親訓斥他的原話是:你看看美國搖滾都是什麼人在做……我怎麼可以讓你和這些人為伍呢!
真假有待考證,但我覺得,很像華人知識分子爸媽會說的話。

王力宏為了音樂一度跟父母絕交過,17歲偷偷跑到台灣。
後來他實在是紅得太快了。
而且雖然搞音樂,卻是在威廉姆斯學院學音樂,屬於學院派,具有某種「正統性」,父子這才重歸於好。

有意思的是,王力宏一邊身體力行地跟父母對著幹,另一方面,他父母這種「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以及「把職業和人品掛鈎,認為職業和人都分貴賤」的心態,幾乎是百分百地傳承給了他。
所以王力宏對學歷有種執念,除了強調李姐是哥倫比亞大學研究所的,他後來獲得馬薩諸塞州威廉士學院和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的榮譽博士學位,他都飛去現場領獎並且很高興地曬了。

李安的爸爸跟王力宏父親異曲同工,很長一段時間里,父親一直希望李安「走正常的路」,到大學教書或者當官。
1993年,《喜宴》獲得金熊獎,父親建議李安可以改行了。
後來拍完《理智與情感》,父親還不甘心,「小安,等你拍到50歲,應該可以得奧斯卡,到時候就退休去教書吧!」

這種網上讀到覺得有點啼笑皆非的話,卻是華人知識分子父母的普遍心聲……

所以李安拍得出《喜宴》。
趙文瑄演的兒子是同性戀,為了對付爸媽,他找了個女人假結婚,他的父母跑來美國看望他們,給他們張羅了一個風光的喜宴。
趙文瑄跟這個女人假戲真做,女人真的懷孕了。
最後趙文瑄的男友發現,他爸爸其實聽得懂英文,一早就知道兒子是gay,只是裝傻。
他得意洋洋地對著趙文瑄的男友說:要是不讓他們騙我,我怎麼能抱得上孫子呢?

有人說這一幕表現了中國人的高明和圓融:父母包容兒子的性取向,兒子媳婦離婚但留下孩子確保血脈流傳。
但細想一下,毛骨悚然, 李安的片子很多都是這樣的,看著是暖色調,細想是恐怖片。

看王力宏八卦的時候,我不止一次地想到了這個片段。

王家的八卦真的很像李安的電影。
尤其是一邊自詡「正經人家」,一邊兒子可以跟父親談論女友的月事,全家對著女人的一灘經血,研究她是不是處心積慮想要高攀。
這個場景真的,太他媽適合拍電影了。

現在回過頭來,也能理解為什麼2013年,王力宏要氣急敗壞地拆CP了。
我以前只覺得他跟李雲迪的這段緋聞,他自己應該也得益不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那可能是唯一的一段時間,他的人氣和熱度跟周杰倫真正能分庭抗禮,不明白他為什麼要如此迫不及待地拆CP,從此頂上「王宇直」的惡名,事業一蹶不振。
現在懂了——
對他們家來說,賺錢很重要,紅很重要,但體面最重要。
對王家來說,沒什麼比同性緋聞更不「體面 」了。

我不相信王力宏的父母對他真實的那一面真的一無所知,我覺得他們與其說是「不知道」,不如說是「不想知道」。

東亞儒家文化的精髓,是工具人,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個人的悲喜和性情不重要,每個人都只是上一代跟下一代之間的那根接力棒,每個人存在的意義都是給下一代打基礎,帶領整個家族再往上一個階層爬一爬。

對父母來說,跟一個完美符合主流價值體系的兒子相處,當然比跟一個真實的、或許千瘡百孔充滿了他們無法接受的真相的兒子相處容易多了。

王力宏跟李安的成長環境其實高度相似,但他沒有李安那樣剖析自己和環境的決心和野心,所以他活成了一個雙面人,一邊隱秘地狂歡,一邊又盡力地把自己的假面嵌進那一套價值觀里去,同時還不遺餘力地,用父母傳承給他的眼睛打量周圍所有人。

其實有點好奇,這一次災禍過後,作為一尊已經坍塌的雕像,面對人生的廢墟,王力宏是會更死心塌地地意識到,「只有父母永遠不會背棄我,只有我們才是一家人」,還是厭倦了朝主流不斷靠近再靠近的奮鬥人生,決心去往真正的的曠野。

(轉自微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