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7日 星期二

【不是我太敏感,而是你太過份了!】

 

【不是我太敏感,而是你太過份了!】#免費贈書活動請看文末
「我不過是講得直率了一點,你也太敏感了吧?」
「別人都沒覺得怎樣,你想太多了吧?」
▋被無禮冒犯,沒必要微笑道謝:比綠茶更討人厭的「友敵」
.
最近在診療室遇見的來談者,有很多人都吐露了關於「#友敵」(frenemy)的煩惱。
.
所謂的「友敵」,是由 #朋友(friend)與 #敵人(enemy)兩個詞組合而成,使用在不知道身邊的人是為自己祈求好運的真正朋友,或只是假借「朋友」名義卻胡亂眼紅、嫉妒的人。
.
我個人想要這樣定義:友敵不是為了證明朋友確實存在,而是 #想要否定朋友存在之人
.
在久違的大學同學會上,二十多歲的女孩宣荷經歷了相當荒唐的場面。當時她正和朋友們聊天,在家鄉和她就讀同一所國中、高中的好朋友,卻突然將宣荷的居住環境拿來當作話題。
.
「宣荷從鄉下上來後,住在考試院生活耶!不覺得很厲害嗎?我覺得超恐怖,我絕對沒辦法住在考、試、院。」
.
在那一瞬間,宣荷感受到莫大的羞愧感。住在考試院並不是問題,而是自己的情況在未經同意下就被洩露出去,因此無可厚非地升起那樣的情緒。高喊著沒辦法住在考試院的朋友,目前寄居在首爾的阿姨家。
.
相識十五年的那位朋友,在宣荷率先進到理想的公司任職時,就開始對她進行情緒方面的攻擊;甚至在她談戀愛之後,不分青紅皂白的進犯又變得更加嚴重。
.
朋友會看著文具迷宣荷蒐集來的原子筆,勸說道:「蒐集那些原子筆是要用在哪裡啊?#換個成熟一點的興趣如何?」看到宣荷打算和男友一起欣賞而預購音樂劇票,她會感嘆地說:「#怎麼現在才要去看啊?」當得知宣荷正在上語學院時,又會說「#那間補習班不怎麼樣」,然後告訴她自己所掌握到的高級情報。
.
友敵大部分是情感的剝削者,也是情感的掠食者,以一句話概括可以稱之為「#情感吸血鬼」。
.
他們隱約地顯露出敵意,破壞他人的心情,然後當對方為了自我防禦和自我保護,表現出「你越線了」的時候,就生氣地嚷著「#你是不是有點奇怪」、「#會不會太敏感了啊」。
.
明明先侵犯他人的領域,卻在對方要求遵守禮儀時大發脾氣,連在表達歉意時也過於理直氣壯,反倒讓接受道歉的人覺得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事。
.
情感吸血鬼的目標只有一個:犧牲對方來降低自身的劣等感,並藉此確認自己處於優勢地位。因此,他們不斷地去動搖對方,試圖增加其不安與恐懼。
.
以上內容摘自《不是我太敏感,而是你太過份了:設立界線&擴展心靈韌性,活出自己的樣子》。
.
-
.
▋美妏讀書:
.
面對那個讓你不舒服、對你不合理的人,你敢表達嗎?
.
在華人文化底下,我們從小被教育待人要謙和有禮,不要亂發脾氣,好像有「情緒」,就代表著不成熟、不專業。
.
但長期隱忍的結果,只是讓自己的需求被忽視,你也越來越不重要。
.
建立界線不是為了與人拉開距離,而是建立真正的關係,活出自己的樣子!
.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不是我太敏感」,並tag兩位FB好友(例:不是我太敏感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12/10(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