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憤怒是自我防衛的本能,當然要生氣!】

 

【憤怒是自我防衛的本能,當然要生氣!】#免費贈書活動請看文末
「那人說出口的話讓我火大!」
「在結帳櫃檯或是ATM 拖拖拉拉的人很煩耶∼」
「店員的態度太讓人生氣。」
.
想想,當只要遇到不順心的人事物,我們就會產生不愉悅的心情,有種只有自己吃虧的感覺。
.
在當下確實有感受到「#損失」,但這並非因為我們在這件事上吃虧,而是當被負面情緒左右後,可能讓原本容易解決的小事變大事,從這層意義上來看,造成更多的損失了。
.
因為一點小事就不耐煩地把氣出在其他人或物品上,因而破壞人際關係,或扼殺了自己職涯上的發展,這樣的損害沒有辦法實際估算吧!但這類事情,卻頻繁發生在生活中。
.
本書將解說人為什麼會感到不耐煩、生氣等情緒產生的機制,以及該如何壓抑,也將配合大量的「憤怒經驗」事例,具體說明如何處理自己或他人怒氣的技巧。
.
-
.
▋不懊悔的發怒技巧
.
💡不讓自己反射性發怒的「六秒原則」
.
反射是指放任自己發怒,不經大腦思考說話或行動。
.
快發怒時,慢慢地在心中數「一、二、三、四、五、六」,
.
這是為了等待六秒而數數喔,所以別想著要快點數完然後回嘴啊!
.
💡丈量憤怒的強度量表
.
假設現在正在生氣,但實際上不清楚怒氣的程度在哪,有可能因此而不必要地過度生氣,試著將憤怒的強度數值化。
.
✓平靜的狀態為零
✓有點不耐煩、小悶氣輕度憤怒為1~3,
✓不悅、惱火的中度憤怒為4~6,
✓非常強烈的憤怒為7~9,
✓視為你人生最大等級的憤怒則是10
.
當持續判斷自己當下的程度分數後,往後再動怒時就能客觀看待「哎呀,這點程度的憤怒根本不算什麼啦〜」,進而有效讓情緒立即平復。
.
💡I Message的自信溝通術
.
將主詞改成「I」(我)的「I Message」,舉例來說:「都因為你工作速度太慢,造成大家困擾。」
.
換句話說:「我現在因為工作無法照預定進行感到很困擾啊。」
.
只是換個說法,說出口的話就變成你現在的想法,也大幅降低要追究對方責任的感受,另外,感到困擾的是「工作無法按照預定進行」而非「你的工作速度太慢」,這種說法也不會造成對方不愉快。
.
以上內容摘自《好好生氣,不懊悔的技術:情緒不再爆怒,也不會自己越想越氣,更能叫別人照你心意做》。
.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好好生氣」,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好好生氣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12/31(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