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胸無大志的勇氣】

 

【胸無大志的勇氣】
彭老師一直想寫一篇文章-「承認自己胸無大志的勇氣」。
但他胸無大志,所以不想寫文章。
其實仔細想想,我也胸無大志。
-
還記得當年和對岸互聯網大佬 H 認識時,談起工作。
當時我正處於忙碌的頂峰,正飛去北京和蔡康永一起做情商課活動,手機的諮詢預約、課程邀約響個不停,每天都像媽媽桑一樣轉介(硬塞)各種工作給中心夥伴。
H 當年創業融資,曾寫下行業傳奇。
他馬上想到的是我該擴大團隊、融資、批量複製...等一系列操作,建議我應該趁這樣的好時機做大,成為行業領頭羊。
其實 H 說的,在心理學行業就是建立平台。
我花了一些時間跟 H 解釋,我們中心就像手工藝小作坊,想做好專業心理治療/職業諮詢、工作坊培訓,只能慢慢磨,無法複製也無法大量產出。
H 手上有幾支創投基金,說要不然他投我,我愛做什麼做什麼。
我跟彭老師討論一下,發現我們中心除了每年尾牙要吃米其林餐廳,實在沒什麼開支...
給我們錢,也不知道要花在哪啊!!!
更何況,我們並不想擴張。
-
承認自己胸無大志,需要勇氣。
我說不出想實現的遠大夢想,也沒什麼想改變世界的念頭。(但每個人都該想著改變世界嗎?那樣世界只會變得一團糟吧。)
無關我可不可以、有沒有能力,也無關別人需不需要、期不期待。
我只想做到這樣,這樣就好。
在我看來,「胸無大志」並不是怠惰喪志,而是專心做好眼前事,照顧好自己。
接受現實,對不確定抱持正面的態度。
-
「妳的夢想是什麼?」
「許個願吧!」
我想了想。
「我正過著夢想中的生活。」我說。
又過了一年,長了一歲。和去年一樣,我深切感恩,我過著的都是最好的日子。
能意識到當下是人生最好的時刻,就是夢想中最大的幸福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