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永遠別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永遠別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交往多年,我們還是會頻繁地,因為對方的每一個舉動而道謝。有些人認為這樣有些見外,但實際上維繫感情的效果極好。」

引用自 吳珊珊

我完全相信家務有價,也在日常生活中貫徹這個信念。
前幾年,我跟小男友商量,想投入更多精力從事寫作,我要跟他重新討論家務分工,我告訴他,寫作需要很高的專注,我時常為了去做某一件家事,轉過身,澈底忘了原本念想的什麼。
那一次討論結果是,家事改由他承擔大半,我很快地發現,我的創作效率得到很大的提升。特別是飲食,他接手以後,不僅處理了晚餐,同時也注意到我一旦進入趕稿狀態,中午很常以泡麵,或兩顆御飯糰權充一餐。有時我醒來,桌上有他備齊的早餐,一旁附著手寫字條,電鍋裡有蛋,記得拿來吃,冰箱裡有我做的滷味,加熱就是午餐。我會把那些食物取出,拍照給他看,證明自己有吃,同時不忘跟他說謝謝。
我媽很常耳提面命,永遠別把別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我們交往多年,我們還是會頻繁地,因為對方的每一個舉動而道謝。有些人認為這樣有些見外,但實際上維繫感情的效果極好。
當初他半開玩笑地說,這樣扶持妳,妳哪天寫出點名堂,要買一台保時捷給我。我故作為難地說,可是創作很難賺到什麼大錢,不然這樣好了,根據經驗,寫到一定階段,就有採訪什麼的,我會在採訪中慎重地向你道謝,創作不一定是歲月靜好,但你早已為我負重前行。他那時點了點頭,算是同意了這個交易(很像捐款給廟宇,某根柱子刻有他名字就心滿意足的善男)。
兩年後,我的收支邁上軌道,加上平常零散的投資什麼的,我們又坐下來商量了一次,同意家計日後由我支出大半。又過了幾年,他下班返家,我把帳戶翻給他看,走,我們去牽一台保時捷吧。他嚇了一跳,我這才意識到他早就忘了很久很久以前自己說的戲言,但他的付出始終沒有一瞬止歇。我提醒他那場對話,他恍然大悟,搖了搖頭,要我把錢收著,原因是,他其實早就得到他要的了。我有些困惑,問他是什麼,他說,妳實現妳的夢想了啊。我這個人,很少考慮夢想什麼的,但妳有,我那時就覺得,喔,也許,這就是我的夢想,陪妳實現妳的夢想。
我們時常忽略了一個玄關有燈,冰箱有蛋,爐上有湯,櫃中有新衣的家,足以為個體帶來多麼安全的生命狀態,在生活捉襟見肘的間隙,取得暫時躲起來,喘上一口大氣的餘裕。很多合作對象會因我的固定產出而形容我是個有紀律的人,實情是,若不是背後有人撐腰,我很難跟上內心急促的節奏。
前幾天我們聊到,如今有些人稱呼自宅會以雙姓稱之,小男友想了幾秒說,那我們是無聊宅,我一時沒想清楚,反問,哪裡無聊,他說,我們是吳劉宅啊。我想了一下說,叫劉吳宅也很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父系優先,而是實質上,沒有你這個家就什麼也不是了。
我們就是這樣喜歡把功勞往對方身上掛才可以相愛多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