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不是勵志雞湯!用心理科學邁向「幸福」】

 

【不是勵志雞湯!用心理科學邁向「幸福」】#免費贈書活動請看文末
.
看完這本書,我立刻傳給 15 年前教我 #普通心理學 的教授。
.
不是我希望他移開「#幸福的絆腳石」(雖然這是本書的英文名),
這樣對心理學教授也太失禮了。
.
我覺得這本書,可以作為普通心理學課程的延伸閱讀。
也適合推薦給對心理學有興趣的人們,
以及考慮就讀心理系、想知道心理學在幹嘛的高中生。
.
這本書有點像更有趣的《這才是心理學》,
心理學教授永遠的科普推薦書。
.
閱讀過程中,腦袋不停浮現普通心理學章節。
.
腦區、前額葉、記憶、盲點、研究方法...
作者用生動的描述和案例,以「#幸福」為目標,
帶領讀者認識科學的心理學在幹嘛,
並用實證有效的方法,邁向真實的幸福。
.
-
.
坦白說,我對繁體中文版的書名不是很認同。
.
《哈佛最受歡迎的幸福練習課》中文書名,
再加上副標「識別幸福盲區,讓快樂找對施力點」,
怎麼看都像又一本成功人士寫的心靈雞湯。
.
看一下書背的介紹,直接歸類在「心靈勵志」區。
.
但這本書是貨真價實的科普書啊啊啊!!!
.
結果繁體中文版,看起來真的好像充滿心靈小語的勵志書。
我想應該是為了銷量?第一眼吸引注意力?
舉凡哈佛最OO的、史丹佛最OO的...
這類書名讓人多看一眼,世界頂尖的人如何追求幸福?
.
答案是科學。
.
-
.
所以到底要如何科學的獲得幸福?
.
「假的想像→真的情緒→決定或行為」這是本書的核心。
.
人在決定怎麼過這一生時,
很大幅度被腦內的心智模擬所影響。
.
大腦不誠實,眼見不一定為憑。
.
▲有關未來的想像總是:非好即壞
要做選擇時,大腦傾向於正向思考,
但被問及要捨棄什麼時又只看見負向特質。
這種管窺之見,引導出錯的情感預測。
.
▲是多樣化、還是買多賺多更讓你快樂?
「習慣化」效應告訴我們,
咖啡寄100杯與100天喝不同種咖啡,
前者會帶來更大滿足,時間長度是關鍵。
.
▲ 一再改寫的藍圖,才是人生最佳解
在做長期規畫時,大腦頂多是依現在的感受與眼界為準。
所以你剛畢業時的人生藍圖,
本來就跟三十幾歲時的長得不一樣。
.
▲ 錯過 v.s. 做錯,哪個更會留下遺憾?
令人後悔的事有九成來自「沒做什麼......」,
未來的你可能改變對過錯的見解,
但「過度的懦弱」無法讓我們學到什麼。
.
-
.
我常推薦想從事心理諮商 / 職業生涯諮詢,
或是對助人工作有興趣的夥伴,
一定要要把 #心理學基礎學科 補上!
.
普通心理學就是心理學科學入門大全,
這本書簡單來說就是比較好讀的普通心理學。
.
而且基於我們對幸福的渴望,
很容易就跟著作者的小故事一頁一頁往下讀,
好想知道怎麼讓自己幸福一點呀!
.
不知不覺,你進入心理學的世界囉!
.
-
.
看完書隔天,我們的心理學教授回覆我訊息。
(因為我是半夜看完,凌晨三點多傳的訊息...)
.
他說:
「了解普通心理學,重點在了解自己以及他人。
這是,幸福感的根源。」
.
推薦給大家。
.
P.S. 稍早同事隨手一翻我放在桌上的書,馬上欲罷不能地借走了...
.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練習幸福」,並 tag 兩位 FB 好友(例:我要練習幸福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4/16(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