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日 星期六

如果你無法遠離身邊不停批評指責你的人。 請在心裡明白: 那是對方的議題,他不攻擊你,他難受。 與你無關。

 

對一個人來說,你可能覺得自己一文不值;
但對另一個人來說,你卻是無價的。
永遠不要懷疑自己的價值。
-
我曾遇到一位不斷貶低我、挑剔我的長輩。
他嫌我不聰明、嫌我能力不好、嫌我專業不足,
連衣著服裝、FB發文都會被他嫌不得體。
那段時間,我出個門都戰戰兢兢,
懷疑自己今天穿這套衣服可以嗎?
寫文章和講課也很容易懷疑自己,
這些內容真的有價值嗎?
如果我更聰明一點就好了,
如果我英文再好一點就好了,
如果我能考上更好的學校就好了,
如果我能做出更厲害的研究就好了…
每天我都在想著:如果可以更好一點,就好了。
這個信念背後,是對自己的不接納。
否定自己的能力與價值,並因而不喜歡自己。
我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
憂鬱、自卑、低落,出現拖延、逃避行為,
一堆事情都做不好。
惡性循環之下,一切都越來越糟。
我寫文章真的寫得很不好吧…
我講課真的很無趣吧…
我又胖又不會穿衣服…
說我好的人都只是客套吧…
-
一段時間之後,我結束了跟這位前輩的工作合約,
大量時間都在海外工作生活,我發現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我開始隨心穿衣服,連穿瑜珈褲都能自在的去買菜;
工作和學習效率提升,
最神奇的是重新對自己的專業產生興趣!
原來我之前那種懷疑自己、失去動力的狀態,
跟身邊的人有很大的關係。
當身邊多半是支持我,
或是不太干涉我、評價我的夥伴,
我簡直像換一個人。
連情緒都穩定許多,工作學習也更有動力了!
-
當你懷疑自己的價值,感覺自己一無是處時,
先檢視一下你所處的環境,和身邊常互動的人吧!
別讓他人的評價影響了你對自己的看法,
遠離那些惡意和批評,你會重新認識那個美好的自己。
當然,如果你無法遠離身邊不停批評指責你的人。
請在心裡明白:
那是對方的議題,他不攻擊你,他難受。
與你無關。
-
如果你有拖延的困擾,不是因為你懶。
可能是因為你身邊有人一直貶損你、一直比較,
也可能是因為你有過高的不合理標準,
時刻折磨著自己,內耗到無法行動達成目標。
以下兩個工作坊,推薦給懷疑自己、失去信心的你,
找到內在動力,找回自己人生的主動權。
▋行動心理學:拖延症&完美主義-阻礙行動的兩大認知陷阱工作坊|盧美妏心理師
4 / 5(二)13:00 - 17:00(4h)13:00 - 17:00(4h)
*該做的事很多卻沒行動?下次絕對早點開始?破解拖延症的惡性循環。
*標準過高、害怕失敗、選擇困難、猶豫不決、愛跟人比較,自我批判又難以放過自己的完美主義如何阻礙我們的行動?
*拖延&完美主義專業測試與現場解析,深入拆解阻礙行動的內在核心議題,針對不同類型提供具體改善策略,邁向積極與充滿動力的人生。
-
▋走出低自尊人生劇本工作坊|盧美妏心理師
4 / 30(六)13:00 - 17:00(4h)
*釐清低自尊的類型與成因,識別自己的低自尊人生劇本。
*用心理牌卡轉化舊故事,改寫低自尊人生劇本。
*改善低自尊、安全感缺乏和那些不由自主的討好。
*提升自信策略練習,走出低自尊、建立自我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