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

我尊重每個當下的自己,無論事後回看如何。

 

「老師,您一直都這麼有活力、正向嗎?有沒有一些挫折低潮的時候,如何面對呢?」
啊。
前兩天演講,談到自己的學思歷程。
有同學問了這個問題,我當下有點愣住。
演講中我描述了接觸心理學到執業的10 幾年來,
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嘗試、創新與跨界合作。
原來有人覺得我有活力又正向耶!驚呆!
彭老師表示:「……」
因為我一直都不是個多正向的人。
每個半夜都在懷疑人生,動不動就很厭世,
一天到晚對人對事失去耐心,沒什麼夢想和目標。
「嗚嗚我不想出門不想去工作!」
『可是妳是老師…快點啦!』
我就廢。
積極努力的工作和生活,
一定要很正向、很有活力嗎?
我認為兩者之間並不矛盾。
我不是正向的人,甚至常常防禦性悲觀的想事情。
我也不是太有活力,懶得動懶得出門好想躺下。
但,我願意接受生活給予我的好與壞。
我接受現實,對不確定性抱持著且戰且走的態度。
就算正在經歷挫折,也只有眼前路。
這大概是從小在樂團演出練就的習慣。
犯錯了、分家了、演差了、完蛋了、失敗了,
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只有繼續往下走。
前進的路上,我盡量不後悔。
我尊重每個當下的自己,無論事後回看如何。
過去的每一刻,我相信自己已經傾盡全力了。
就算事後覺得可以再努力一點、再謹慎一點,
也要相信,當下的你真的只能做到這樣了。
別讓自己陷在過去那些懊惱自責後悔中。
久而久之只會越來越憂鬱,因為過去的一切無法改變。
我接納每個當下自己的侷限性,
也接納那些不夠完美的決定。
就算你不積極向前,也會默默被日子往前推的。
P.S. 圖為我的快樂泉源,人一定要有興趣愛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