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5日 星期五

【你的手機裡,藏著幸福。】

 

【你的手機裡,藏著幸福。】
「追求幸福」和「逃避痛苦」,是兩件完全不同的事。
當你遭遇痛苦,可能是被傷害,
可能是憂鬱、焦慮、沮喪、無望、憤怒...
你會做些什麼?
逃,是最容易的。
只是逃久了,你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了,
也想不起「幸福」是什麼感覺。
-
人們好像越來越不敢談論「幸福」了。
那些心理學家告訴我們,
壓抑的痛苦不會消失,只會一直在那裡,
等到哪天你一不留神,忽然湧現。
別忘了,「追求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只是「幸福」好大、好遠、好難啊!
想想都覺得累。
成年人的世界,沒有追求幸福的力氣。
-
「Smart Phone Story」是我在諮詢和授課常帶學員做的活動。
源自當年我到澳洲敘事治療發源地 Dulwich Centre 學習時,
老師帶我們做的「Life Tree Story」活動。
身為城市小孩,
我們生命中沒有獨棟小屋前的草坪和大樹,
但肯定有智慧型手機。
於是這個活動被我改成以智慧型手機為主角,
去探索人們的生命足跡。
其中一個活動,邀請學員挑選一張「最喜歡的照片」。
談談這張照片,以及照片背後的故事。
-
我挑選的照片,是在伊斯坦堡拍的。
幾年前造訪土耳其,
在伊斯坦堡沿著橋邊散步,歐亞大陸隔海相望,
我忽然感覺到十分的幸福。
那是我近年印象最深的幸福時刻。
拿起手機,看著這張照片。
我可以回想起那天的夕陽、微風,
海水的鹹味,海鷗在盤旋,還有身邊的人生夥伴。
(當然,還想起了後來的美味晚餐。)
那時的幸福感,被拉到當下,滋養了現在的我。
-
試著從手機裡挑一張「最喜歡的照片」吧!
這張照片,必然是讓你感覺美好的時刻。
可能是在美好的地方,與美好的人,共度美好的時光。
手機中的照片,將當時的幸福凝結成一張OK蹦,
在你受苦之後,止血療傷。
讓你在用盡力氣逃避痛苦時,同時有點幸福感。
喚起這些生活中的美好體驗,便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