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日 星期日

【關係進修課:我或我的伴侶是 #邊緣型人格?】

 

【關係進修課:我或我的伴侶是 #邊緣型人格?】
▋「邊緣型人格」在關係中有什麼行為傾向?
邊緣型人格有一個特質是「#非黑即白」,
不管是對關係、對事情的看法,都容易偏向極端。
尤其在關係裡面,
常常在一開始的時候把交往對方想像的太過完美、理想,
這種熾熱感一瞬間會讓人很觸動,
導致兩人陷入無法自拔的熱戀。
但他們愛上的是理想化的對方。
當他們發現對方跟理想中不同,
可能就會忽然斷掉關係或忽冷忽熱,
也有可能會在關係中操控、貶損對方,
造成對方強烈的痛苦,又難分難捨。
▋「邊緣型狀態」不代表疾病
「邊緣型狀態」只是一種特質,
表示他可能有一些相似於邊緣型人格的特質,
但並不代表是疾病或一定是邊緣型人格。
邊緣型狀態的人敏感而脆弱,
因為深怕被拋棄,在察覺到一些訊號時,
例如對方沒回訊息、消失,
就會不由自主的聯想到被遺棄的恐懼,
進而有情緒起伏、突然暴怒等等,
因此在關係裡常讓他人覺得很不穩定。
邊緣型狀態可能會做出一些自毀 / 毀關係行為,
在關係中傷害自己,但不一定是具體的傷害,
比較像是自貶、自暴自棄的現象,如此反而讓關係變糟。
處於邊緣型狀態的人,在自我認同上缺乏穩定性,
當他覺得認可自己時,在關係中就會處得不錯;
但當他覺得自己不夠好的時候,
他可能就覺得伴侶的任何言語都是在貶損我、看不起我等等。
P.S. 本文摘自 BAZAAR 專訪,原文詳見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