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有照心理師 v.s. 無照心理師的沙發】

 

【有照心理師 v.s. 無照心理師的沙發】#好書推薦
前天晚上,久違的來到金石堂汀州店,
參加王浩一的新書發表會-無照心理師的沙發。
我身為 #有照心理師,覺得這本書的主題很有意思,
無照的心理師,跟誰晤談?談些什麼呢?
蘇澈、薛濤、左宗棠、王維、李清照、馮道、陸游,
作者王浩一以茶相邀,與七位古人暢談哲學與人生。
晤談的對象不是活人,自然不會涉及法規。
全書的軸線是「#餘命管理」,
談初老、慢老到終老,以及退休後的調適。
(我感覺我是活動現場年紀最小的人...)
-
雖然 30 多歲的我,只走到作者的一半年齡,
但浩一老師的很多分享,我已經很有感慨。
過往 30 年多是在上升的,對未來懷抱冉冉期待,
知識、經驗和工作狀態,在諸多挑戰中趨近理想。
30 歲過後,開始面臨「衰退」。
無論是明顯可見的體力衰退,皮膚老化,
當然還有代謝下降,呼吸喝水都會胖。
成長速度也開始趨緩。
尤其在疫情前的五、六年間,
我在病態操勞的工作中疲於奔命、壓力山大,
彷彿隨時深陷在巨大的痛苦與憂鬱狀態。
疫情來了,我像是忽然退休、無所適從的老人,
重新開始計劃人生,建立新的生活節奏。
回到《無照心理師的沙發:餘命管理的學習與自覺》,
在七位古人來談者的人生苦難、困頓經驗中,
照見自我人生旅途,在與作者的對談中汲取哲思。
用一杯茶的時間,今天,就是「餘命管理」的第一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