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

【關係進修課:朋友遇到恐怖情人,我該怎麼幫他?】

 

【關係進修課:朋友遇到恐怖情人,我該怎麼幫他?】
▋身邊的親友遇到恐怖情人怎麼辦?
我想大家都知道,在這種的狀態下,
沒辦法馬上就要他們分開。
最好的方法其實是提升求助者的自尊、自信,
他必須對自己是滿意的、是喜歡自己的,
並感到自己是被認同的,找到信心和自我價值,
他才有辦法離開這樣的關係。
他一定要有身邊的支持,
否則他很容易陷入只有跟對方的關係裡面,
在需要幫助或支持的時候孤立無援。
若你是當事人,我通常建議一定要去看到身邊愛你的人,
你是值得被好好對待的。
不要因為太想要跟對方在一起,
而選擇忽略某些徵兆、不顧一切的陷入,
甚至疏遠身邊的親友,最終造成難以挽回的結局。
要離開一個不好的關係是很難的,但同時也要 #設定底線
可能是他絕對不能動手、消失不能超過三天、
或者是不能跟別人發生什麼關係。
幫自己 / 為親友設定一個底線,
並維持跟身邊的人的聯繫,這是比較安全的。
▋當事人提升自信、自尊,才有機會離開
在一段不好的關係中,常引發強烈的自我懷疑:
「可能是我不夠好他才會罵我?」
「是不是哪裡沒有滿足他的期待?…」
在諮商中遇到的當事人,
我們通常會建議他要看到關係以外自己的好,
別人喜歡自己的原因、自己做的不錯的地方,
拉回生活、工作、興趣愛好等等。
建立了自我價值之後,
接下來我們才能協助他慢慢地跟恐怖情人漸行漸遠。
沒辦法直接要他分手,但可以慢慢拉開距離,
例如稍微把見面、聯繫頻率降低,
這樣子傷害比較不會那麼大,自己也不會那麼痛苦。
如果是身邊的親友,
我們不用直接誇他「其實你真的是很好的人」,
這些對他可能沒有這麼好的效果。
我們會建議講 #具體的事情
例如「你做飯很好吃、你挑東西的品味真的很好」,
回饋一些具體的事,不是只是用形容詞稱讚對方。
唯有當事人提升自信、自尊,
不再只是用情人的愛來評價自己的價值,
他才有機會離開這段不好的關係。
P.S. 本文摘自 BAZAAR 專訪,原文詳見留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