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2日 星期五

【你心目中的成功 是什麼?】

 

【你心目中的 #成功 是什麼?】
前段時間,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越靠近我的人越不想過我的生活,就算有同等報酬也不做;
跟我有一定距離的人們,反而會覺得我過得不錯。
-
前幾天夥伴問起,我覺得自己「成功」嗎?
於是我開始反思「成功」的定義。
我們對「成功」的想像,常常來自外在、來自他人。
這個世界對成功有很多定義,有錢、功成名就、有車有房...
但什麼是屬於你的?
發自你內心所嚮往的人生是什麼樣子?
所謂個人的「成功」,應該是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如果從這個定義來說,我想我不算成功。
彭彥翰老師就比我成功多了。
(但最近好像也越來越偏離)
-
我見過一些人,覺得 #擁有很多錢 就是成功。
但這個標準完全是來自外在世界,
他自己都不知道為何賣命賺錢。
等他賺到很多很多錢,
他不會滿足,也不會覺得成功,
他會看到更多的不足,
為了滿足其他匱乏繼續無窮盡地追。
這樣的人往往會錯失真正重要的人事物。
等到老了、追不動了,
才發現自己一生追尋的都是別人的成功。
-
先定義成功是什麼吧。
過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對我意味著:平靜、平衡。
相較於開心快樂,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平靜,
內外在、工作與生活,家庭人際和各種關係,
都能達到平衡。
這是我心目中的成功。
顯然跟我目前的生活狀態差距甚遠。
-
後來我發現,賈老師是個成功的人。
雖然我不太確定他是怎麼想的,
但他的生活狀態似乎完全符合我心目中的成功。
他經常檢討我的工作與生活:
「現在已經過了五點下班時間,為什麼讓人找得到你?」
「做不完?沒關係,先睡覺吧!」
「我給其他教授寫信,三天以內回信都算快了!」
「寫稿最多一週一篇,太多就沒有質量了,也沒人想看。」
雖然大多數時候我都覺得:超!荒!謬!
但他說的好像也沒錯?
就算在最困難的時候,也不能放棄對嚮往的追求。
大家要努力邁向自己理想的成功啊啊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