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女性的使命感

 

我常覺得這個時代的女性,有一種使命感。
當今女性享有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自由。
我們受教育、我們工作、我們憑自己心意穿著打扮,
對於關係、伴侶和家庭,我們擁有選擇權。
這都是奠基於前人的努力。
因為她們努力往前一小步,為萬千女性爭取到一點自主權,
我們才得以承接這樣的空間,也因此有責任再拓展一些。
-
前段時間聽到一個案例。
主角是一名跨國企業大中華地區最高職級的女性高管,
她對每天睜眼就是為公司掙錢的工作很倦怠,嚮往閒雲野鶴,
以她累積的財富跟資源,確實可以退下來過點輕鬆生活了。
她矛盾又猶豫,花了半輩子爬到這個位置,
有機會大展身手做點什麼了,自己也擅長做這些事,
真要離開嗎?
公司合夥人知道這件事之後,跟她說:
「妳現在做到的,是從來沒有女性達到過的高度,
妳走的每一步路、做的每一件事,
都是在告訴全集團女職員、甚至是整個華人世界,
女性也可以做高管、女性可以勝任這樣的角色。」
這位女性高管意識到,自己的工作是很有價值的,
她。
工作不光是為了自己、不光是為了掙錢,
還肩負了為女性在商場上開疆闢土的使命感。
雖然我覺得這是極為高明的慰留之術,
但確實產生作用了。
-
當你在面對挑戰、經歷難忍的困頓時,
不妨試著將工作連結到一個比較崇高的價值。
對我來說,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的工作,
相信認識我的朋友大多對我這些年的工作狀態略懂,
每天都在挑戰極限,每天都在處理新的困難。
但仔細想想,
我所展示的是一個有尊嚴、有選擇權的工作狀態。
我非常努力工作、我得到應有的報酬,
我選擇我要過的生活、我擁有我想要的關係。
助人工作者也可以活成這種面貌,
利他和生活品質是有機會兼顧的。
雖然運氣成分佔比不小,我很感恩這樣的幸運。
但做為一位女性青年助人工作者,
我能做到的極限,也許也是為這個群體創造新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