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我就是我,不是誰的另一半】

 

【我就是我,不是誰的另一半】#Podcast上線
做一個能成為自己的女人,比什麼都重要。
這個世界一方面告訴你可以做自己、開心就好,
一方面又贊揚那些犧牲奉獻、事業家庭兼顧的女超人。
如果你在關係中迷失,找不到人生方向力量;
如果你總是期待他人認可,不自覺的卑微討好。
聽聽我和柚子甜剝心事以這本書為起點,
談談女性的自我、伴侶關係與生涯規劃,
現在就開始,重新找回人生的主導權。
 
 
市面上不乏感情的心理分析,但翻閱這本書的時候還是很驚豔,筆觸極度縝密,思緒冷靜犀利,後來才發現,是之前暢銷書《女兒是吸收媽媽情緒長大的》作者新書。
作者朴又蘭是韓國精神分析師,諮商過無數婚姻與感情個案,因此書中有許多你我都不陌生的案例,但是卻用我們沒想過的視角分析問題。
例如有太太去作諮商,說在關係中丈夫跟他很疏離,但當作者邀請他帶丈夫來,甚至丈夫也表示樂意的時候,太太竟然猶豫了,這才發現原來自己「享受」這種被疏離、痛苦、有人可以怪罪的關係。
***
作者在書中,提到很多次這種「享受」的潛意識狀態,這個「享受」和我們傳統認為地享樂不同,而是「寧可沉浸在拉扯中痛苦,也不想跳脫,因為有更大的東西想逃避,或是想要有人可以怪罪不幸」。
其實有時候不只是伴侶關係,連親子關係都會──父母過度沉浸在「擔憂子女」的痛苦中,以鞏固自己為人父母的身分感、逃避當下的不快樂,這也是一種不願跳脫的「享受痛苦」。
***
裡面還有很多案例故事,相信大部分的人在閱讀的時候,都能和我一樣被當頭棒喝,接著開始反思自己在關係中層層疊疊的逃避。
而這次〈柚子甜會客室〉很開心地邀請到 盧美妏心理師 ,來和我們聊聊這本《我就是我,不是誰的另一半》。美妏老師的聲音超好聽的,口條又溫柔舒服,剪片的時候都覺得很愉快!
單集Podcast連結下收,或歡迎於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Spotify/Youtube搜尋「柚子甜剝心事」收聽最新一集〈柚子甜會客室〉單元。
也歡迎大家支這本持韓國精神分析師朴又蘭的新書,在關係中透徹的覺察自己,就是關係議題最好的解藥。
===========
☆ 找到心靈盲點就能改變人生
☆ 柚子甜剝心事
臉書:YS Tian
IG:柚子甜
Podcast:柚子甜剝心事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