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當講師到底跟年齡有什麼關係

 

我 25 歲那年,
就在 P&G、華南銀行、騰訊、中國工商銀行…等企業,
主講大型員工講座和中高管訓練課程。
隨便都能舉出 10 位以上 28歲前就炙手可熱的優秀講師,
也能分享 50 歲以上不知道在講什麼的講師黑名單。
當講師到底跟年齡有什麼關係…
 
引用自 蔡培聆
 
再說一次【關於講師之路-五不】
1.我不認為年齡低於28歲以下就能成為講師,除非你有超高的專業與才能,讓你在28歲就成為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或者創辦人。
理由: 在企業體講師在乎專業性與實務經驗,你沒有甚麼實務經驗講出來的僅是個人的看法而已,沒有驗證學員根本不買單。
2.我不認為同一套課程可以講3年以上都不修正。
理由:這世界變動得很快,通常三年以上技術性產業就會有很大的變化,甚至在一年內市場變化就會很劇烈,但身為講師或培訓師怎可以一套都沒改變調整過的課程講述超過五年?
你不進步,學員一直都在進步,學員也不會買單,人資也不會買單。
3.我不認為媒體的吹捧會讓講師之路更順暢
理由:媒體是雙面刃,用的好抬高聲勢與價碼,用得不好一點之微末節的小事都會拿來延伸放大。而教育訓練人員在看多識廣的情況下也容易對過度的自我膨脹講師,產生質疑與反感。
若你真有本事就一步一腳印穩穩地往前,為自己設定成為講師之路的階段性目標,我想自然有天媒體會看到你的努力。
4.我不認為身為講師就該呼風喚雨,使弄人性操作
理由: 講師界如同各產業依樣,也有人格好壞,在講師界我曾見過講述過程就只為了引導到商品利益,也曾看過講師不分場合就公開積極想販售自己的著作商品,如此作法實在與強迫推銷沒甚麼兩樣。既然為師,就應該具有高於他人的自我要求與身心一致的言語行動,若使用人性操作也終將有天招致惡果。
5.我不認為一個都沒自我成長的講師,會走得長久
理由: 我身邊的優秀講師界好友,常常會透過各種活動蛻變更新自己,更會在這條路上不斷不斷莫忘初衷的檢視定位與價值,因為他們知道教育培訓是一條共學成長的道路,講師若沒有堅定的信念與反省能力,那麼被這學員淘汰,被市場淘汰就會是早晚的問題,因此,養成固定進修,固定閱讀,固定交流的好習慣,也將有助於講師的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