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留意那些「應該」背後的控制, 遠離以「期待」為名想要改變你的人。

 

「真實是有代價的。」
前段時間經歷了一些困難的溝通,
讓我重新思考真實與自我。
做為成熟的現代人,我們活在他人的慾望中。
收起脆弱,應付生活中的大小難關;
練習用不同面貌,回應他人期待的投射。
身為一名女性 / 心理師,
我好像就應該溫和接納,展現愛心耐心同理心,
無時無刻回應他人的期待與需求。
我就不是這樣的人啊。
-
我追求真實一致。
在生活中、在諮詢中、在課程中,都是一致的我。
可能根據場景會有不同面貌,但絕對真實。
適度照顧他人感受,盡可能坦誠相待。
但真實是有代價的。
一個真實的人,可能會讓人不喜歡。
因為在不傷害別人的前提下,
我沒打算去回應那些跟自己無關的期待。
我不想做我不想要的事情呀。
就算無法滿足他人期待,
不是我錯了,是他人的預測錯了。
如果讓人失望了,我只能說:我很遺憾。
(但我就是這樣,煩請多多擔待。)
-
真實需要本錢。
一早醒來忽然覺得自己蠻幸運的。
從小到大,家人都給我非常寬廣的自由;
一路走來和我的朋友情人夥伴,
也都能建立互相尊重、有空間的關係。
我那些小小的真實(甚至是任性),
是被尊重、接納,被捧在手心的。
仔細想想,好像也不完全是幸運。
家人不能選擇,那是真運氣好。
但你的朋友情人夥伴,是可以選的。
留意那些「#應該」背後的控制,
遠離以「#期待」為名想要改變你的人。
慢慢地,你也會給自己創造出真實的本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