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課程夥伴的分享,太精彩了啊啊啊~~~

 

#人生設計卡 課程夥伴的分享,太精彩了啊啊啊~~~
很開心看到夥伴馬上就開始運用這套工具,
幫助身邊的人找到職業生涯方向!
重拾人生的主導權!
 
引用自 Chien Ming Chen 

人生設計卡工作坊、專業執行師培訓值得參加嗎?和首次職涯諮詢執行心得


在這篇文章,你會看到:

  • 人生設計卡是什麼?
  • 工作坊和培訓值得參加嗎?
  • 工作坊心得:【心理牌卡工作坊】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 培訓心得:專業認證課程: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
  • 職涯諮詢心得:首次運用人生設計卡帶領「找到方向」

人生設計卡是什麼?

人生設計卡是由一群諮商心理師和職涯諮詢師(盧美妏、許庭韶、彭彥翰)所創作的卡牌,運用職涯相關的心理學理論設計而成。


一共有2套牌組,一種是職業卡,另一種是價值與能力卡。透過不同的玩法,就能為常見的職涯煩惱提供指引,比如初入社會的新鮮人、想轉職的工作者、懷疑自己能力的冒牌者等。


玩法帶領可以自己玩,卡牌有簡易說明,也有官網詳細介紹。或是像我一樣,參加由創作者帶領的工作坊,也可以尋找完成人生設計卡培訓的執行師、諮詢師體驗看看!



工作坊和培訓值得參加嗎?

先回應標題偷渡的2個問題:工作坊值得參加嗎?培訓值得參加嗎?


以我的角度,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值得」、第二個問題的答案是「根據是否想要以此套牌卡發展新的專長/盈利模式而定」。


我認為,如果處於「職涯起步」、「考慮轉職」、「現職穩定但不知道下一步」的階段,那參加「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的工作坊一定會提供新的探索可能,以2.5-3小時工作坊的價格($699)來說,相對來說非常划算。


同時還有另外一個工作坊:【心理牌卡工作坊】用「人生設計卡」發展你的職場優勢能力( $699/2.5-3H),則較推薦給「考慮升遷」、「發展副業/斜槓」、「跨領域轉職」的人,雖然我並沒有直接參與,從培訓的經驗來看,依舊能盤點自己在職場上的能力,建立一定程度的信心。


而培訓,則是對於想要以此套牌卡系統性的幫助他人,同時藉此獲利的人,可以考慮。培訓又分為初階和進階,完成培訓並獲得認證約需上萬元,並投入至少40小時,還需要完成實習。


嚴格來說,「職涯諮詢師」與「牌卡執行師」的資格,屬於「付錢即可」獲得的認證,真正要以此獲利,還需要自己能夠開發業務、或是獲得中心轉介,並且要面臨許許多多的競爭者。


以我而言,幾乎是在參加完工作坊後就決定要參加培訓,至於競爭倒不是太擔心。

我想這是一塊不斷做大的蛋糕,就像盧美妏心理師曾提到「職游」創辦人與推出的牌卡,其實都是因為「人生設計卡」而生,他們這些「人生設計卡」的原創者也都樂見其成!


我參加的理由是我想藉由這套系統,結合在《Cheers》時專注撰寫職涯報導的經驗,發展新的專長,並以此作為未來是否要繼續進修心理/諮商領域的小小嘗試,如果還能經由職涯諮詢、幫助別人的過程獲利,那就是最棒、最理想的狀態!



工作坊心得:【心理牌卡工作坊】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

9月25日晚間,我加入【心理牌卡工作坊】用「人生設計卡」找到熱愛的職業方向的工作坊。


報名的理由是很早就從FB看到廣告,對這項活動留下印象,在家人「花點小錢試試看」的鼓勵下,才真的報名。


意外又不意外的是,全場參與者約12-15人左右,只有我一名男性。


一方面,我能理解接觸牌卡、並試圖以此探索自我職涯的人,可能女性偏多;另一方面,我又覺得可惜,因為我想其他在職場的男性應該也有類似的疑惑,但常常用其他方式掩蓋了。


工作坊是由盧美妏心理師帶領,一開始就切入正題。


活動先從發想未來職業開始,一路到介紹「人生設計卡」,以及相應的理論,包括帕森斯(Parsons)、何倫(Holland)等提出職業有關的心理學理論,如何支持這套牌卡設計與實際應用。


最好玩的部分當屬挑選自己喜歡的職業,從54張「職業卡」、大約100種職業選擇感興趣的職種,這種透過牌卡「具體化」、「可視化」的過程,我想是僅做心理測驗和單純講解說明比不上的。


牌卡上有標註3組英文字母,一共6碼,對應何倫提出的職業興趣理論。


盧老師講解6型人格非常精彩,有經典描述,也有非常具體的案例說明,如果有機會聽聞,千萬別錯過。


由於我曾為高中生撰寫教育特刊,熟悉108課綱以來為準大學生籌備的種種,其中就包括以何倫的職業興趣理論為依據分類的學群,因此對6型「何倫碼」並不陌生。


以我為例,過往曾做過的分類測驗結果不太一致,就我印象所及,大學時的性向測驗、工作時的動物分類,隨著當時專注的學業和工作有些變化。


高中時:藝術型(A)


求職時:研究型(I)


轉職時:常規型(C)


最近一次:藝術型(A)


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為人的念頭一瞬千遍,不同時期追求的自己和感興趣的類型一定有所不同,不過大方向卻可從玩牌的過程看出。


另外,搭配「價值卡」的設計,將我以為和我實際重視的價值觀一一挑選出來、比較,才發現原來我是個「愛錢,但更愛幫助別人」的紳士啊(笑)。


因此,選擇職涯方向時,搭配價值觀才更合理、也更精準,並不會只受到單一因素影響,如考慮外在條件夯不夯、忽略內在價值是否契合——常常這樣的人職涯上取得某種成就,人人欣羨,但苦頭只有他們自己知道——變成典型只為了錢、卻超級痛苦的工作人;也不會因為只在乎價值觀,而導致實際需求難以滿足:比如戲劇裡常見為了創作窮困潦倒的書生、藝術家們。


祝福我們選擇職涯時,麵包要吃、愛情也要放在心上!


培訓心得:專業認證課程:人生設計卡專業執行師

秋颱來襲,風雨交加的週末,我和一群陌生人,手裡捧著猴頭菇雞湯,還有熔岩布朗尼,另外手沖咖啡和茶隨時取用。


好喝的煲湯和超級暖胃的甜點都來自盧老師,咖啡和茶來自具備茶藝師和咖啡師資格的許庭韶心理師。盧老師和許老師以自己為例,示範什麼是「將做爽的工作(做甜點、泡茶與咖啡)融入工作與生活(心理師)」。


我們有幸在美味食物的陪伴下,參加人生設計卡的培訓工作坊,希望可以透過這套卡牌給自己和他人的職涯問題系統化的引導。


這2天共12小時的工作坊,更像是團體諮商,除了「找到方向」,還有「優勢能力」的探索,藉著親身體會,未來在實際諮詢時,才能了解個案可能的感受。


有趣的是,還有以NLP(神經語言程式學,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原理設計的活動,透過起身行動,比起靜坐玩牌更能讓身體記住當下的感覺。


我對NLP的理解還很淺,網路上搜尋很容易看到光譜兩端的言論。但是許老師的帶領的確充滿個人魅力,我相信「個案都愛死她了」這句盧老師的評價絕對是真的。


類似的工作坊,似乎很容易就對只見過一面的陌生學員吐露自己都沒發現的內心話,聆聽他人故事與心聲的過程也迅速變得共感,踏實體會一遭他人的苦與樂。


像我,就很明確地發現:「利他」這項價值觀,在我內心看得比想像還重要。原來「當個好人」、「當個對別人有幫助的人」給我的滿足感,還勝過許許多多的選項,如「生活方式」、「創造力」等。


透過活動設計與牌卡引導,還有實際講解諮詢時可能遇到的問題,藉由玩這套「人生設計卡」,可以和每個人聊得更多更深、甚至是自己都沒發現的那部分。


印象最深的結論來自美國職業生涯學會統計:「80%的職業問題,都不是職業問題。」


是這樣嗎?實際走過一遍諮詢流程後,我不得不承認可能真的有道理!


職涯諮詢心得:首次運用人生設計卡帶領「找到方向」

原先還很擔心會募集不到個案,沒想到我才發出限時動態,就有朋友們陸續詢問:「這是什麼?」


於是一週後,我和好友與她的朋友,一起坐在不限時的咖啡廳,聊聊到目前為止的職涯,好友們不約而同選擇了「找到方向」,更進一步問,她們表示「希望有機會轉職」、「看看可能的方向」。


事前我很興奮地準備了簡報,還與家人演練,沒想到第一次果然問題多多:一開場電腦死機(回家又好了⋯⋯)、必須一邊翻培訓手冊才能回憶關鍵字,而直接越階挑戰和2名參加者諮詢,該如何安排順序、談話內容?


從寒暄到結束遊戲,時間快得驚人,一下子3小時就過了。


在過程中,我得到2大收穫:

講解說得太多。

我很希望能將理論傳遞清楚,也希望可以藉由探索出來的線索推敲出可行的方案。

不過結束後仔細想想,每個人的行動方案都是很個人的,我還是掉進了「解決問題」的陷阱。

諮詢扮演的角色也許是陪伴,讓對方自己想出自己的行動,才有內生動力,不然這個世界天天有人在給我們建議,我們真的做了嗎?未必吧。

說得再多,不如自己真的想要。

故事說得太少。

玩牌的時間很快樂,但沒有加上好聽的故事,印象能留下幾分?

簡報中多是制式的行動指示,但就像這次遇上簡報失靈的情形,能夠在現場發揮的依然是我。

如果我能準備好幾個簡短、有力的小故事,搭配好牌卡的提示,相信就能種下一顆顆想要改變的種子,從今天開始一點點發芽。


一定要謝謝勇於當白老鼠的好友,是你們給了我信心~


為了來詢問的親朋好友們,我想我會繼續報名進階培訓,不過看下行事曆,要到2023年去了⋯⋯

祝福每個在職涯中困惑迷茫的人,找出必須的下一步,然後又一步一步,直到你想抵達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