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一段關係中擠了六個角色

 

「他出現又消失,像日出和日落。一切都那麼短暫。
正如我們的生活。我們出現又消失。
我們對有些人來說很重要,可我們又只是擦肩而過。」
-《愛在午夜希臘時》
前段時間無意間重看了《愛在午夜希臘時》,
經典三部曲中的第三部。
當浪漫愛情走入現實生活,
性格、價值觀、生活習慣、生涯規劃...
兩人間的差異像鞋子裡的碎石,時刻扎的難受。
一地雞毛的瑣碎無所遁逃。
所有困擾都來自關係。
(不然心理師也沒必要存在了... )
-
常常我們在關係中投射了太多想像。
理想化、個人議題、自戀自卑、渴望與匱乏。
一段關係中擠了六個角色:
1.真實的我
2.我想像中的我
3.我想像中的你
4.真實的你
5.你想像中的你
6.你想像中的我
往後的爭執衝突,都是在修正這些想像,
都是在努力融合角色面貌一致,
但過程激烈糾結痛苦無比。
《愛在午夜希臘時》的吵架片段過於真實。
兩人各說各話,向對方吶喊著自己的難受委屈,講述不滿,以及對另一方自以為是的詮釋。
"still there…still there…still there…gone."
他們捂著耳朵咆哮。
-
前段時間,大社會學家某老師抱怨,
怎麼這次只有收到一盒佳德鳳梨酥?
(往年中秋節我都會寄兩盒去芝加哥。)
(先看看自己的肚子好嗎?)
不小心講到博士班的事。
俗氣如敝人在下我,與這位心中有真理的學術大神,
面對「做學問」這件事,
有著非常本質上的價值對立。
我們分分鐘都能進入《愛在午夜希臘時》,
那種各說各話、互不相讓的激烈爭執。
我心中警鈴大作,糟了!誤入雷區!
某老師:
「妳不是一直都是這樣嗎?我已經默認啦!
妳想要OOXX,我也理解,
雖然我不認同這種想法,
但這一直都是我們的相處方式啊!」
咦?(危機解除。)
在某些幾乎是涉及本質的價值與立場,
某老師從來沒有認同過我,我也不算認同他。
(事實上我對許多議題的立場都比較模糊)
但在這樣的差異下,
我們能夠做到努力去尊重對方,
不用自己原有的框架去詮釋、批判對方。
現在一邊寫著都覺得感恩。
忽然覺得好幸運啊。
生命中能有這樣深厚的關係,
有力道去承接那些兩人之間永遠沒有交集的空缺。
-
我們仍時常面臨關係的離散。
我啊,我的學員個案、我的親朋好友,
沿途都是大大小小的分離。
活著的路上只有分離。
分離,是直面關係中所有真相的時刻。
包含她已經不愛你的真相,
他根本不理解你(也沒有意圖理解)的真相,
你們用盡全力仍無法彼此妥協的真相。
真相總是傷人。
當個勇敢的大人,別活得太糊塗。
只是關係的斷裂簡直全方位干擾生活,
還會順著日曆蔓延。
但一定一定要記得,
生命中那些深厚又支持的關係,從未走遠。
-
網路讓現代的分離充滿解讀空間。
其實你們都知道心裡那條線已經斷了,
但FB還沒解除好友的一天,
你們都可以假裝還是「好友」。
只是你也默認了,
頭像擺在那,不過是一張關係的遺照。
(禮貌性的點個讚,就當作一拜三叩首。)
-
我們終究只是過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