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日 星期一

「你肚子痛,會去掛眼科的號嗎?」初談心理評估的重要性

 

「你肚子痛,會去掛眼科的號嗎?」
每當有人不願意接受 intake(初談心理評估),
堅持要按照自己的想法選擇專長不匹配的心理師。
我只能希望他找的眼科醫師剛好對腸胃略懂略懂,
或是有足夠的職業倫理,會將個案轉介回腸胃科…
-
「初談」(intake) 評估是開始心理諮商前非常重要的環節,
需要由具備相當專業水準的心理師來進行。
通過初談心理評估,可以了解個案的主述與需求,
並評估問題現況、釐清期待,
藉此安排最合適的心理師和治療方案。
每位心理師都有不同的專長,
受的專業訓練、發展方向、服務對象差異很大。
找不適合的心理師做治療,除了浪費時間金錢,
嚴重點甚至會引發二次創傷…
-
但到了網路時代,
人們可以像網購一樣瀏覽所有心理師的資料,
或是通過文章課程事先對心理師有所了解(想像?),
挑選自己喜歡的心理師進行治療。
這樣公開透明的流程對行業發展來說是好事,
給了個案更多自主權和參與感,整體而言我認為是好的。
只是過程中少了初談環節,可能會產生適配性的問題。
個案能否只透過看簡介,挑選到適合自己的心理師?
心理師是否有能力/意願在被選中的情況下,還堅持先進行初談評估?
這又涉及到市場議題。
在整體心理行業僧多粥少的情況下,
心理師能否以個案的福祉(而非自己的收入)為優先,
在已知自己不是最佳人選的情況下,為個案提供更好的選項?
坦白說我也沒有答案。
但到底為什麼有人堅持要找我談性創傷啦!!!
(拜託接受我推薦的專業做這塊的心理師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