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就跟生理一樣,心理也可能生病啊。

 就跟生理一樣,心理也可能生病啊。

引用自 林謅罵律師

前年底去年初因為一些因素開始看身心科,並開始服用身心科藥物,目前已經吃了超過一年,主要是吃三種藥,一種是早上吃針對鬱症,一種算是鎮靜劑晚上吃,另一個就是安眠藥,可以選擇吃或不吃。
醫師說其實給我的劑量算輕,大概前幾個月開始醫師覺得我狀況不錯開始戒藥;但戒藥的過程其實滿不舒服,針對鬱症的藥戒斷症狀很明顯,會讓我頭非常暈,而且這種暈是我以前從沒碰過的暈,是一種好像腦袋裡被裝了滿滿的沉重的液體、然後液體在大力搖晃的感覺,所以這三、四個月來也只能戒到一週有兩、三天沒吃藥的程度。
至於晚上鎮靜作用的藥,從上個月開始慢慢減少劑量,2顆、1又3/4顆、1又1/2顆、1又1/4顆減到1顆時因為居隔來得太急來不及回診拿藥,跟醫師討論過後這三天就處於沒藥剛好戒藥的狀態,然而到了今天心情開始變得焦慮躁動,即使應該是別人看不出來的樣子,但自己很清楚心情無法靜下來。
--
我會把這些心境狀況寫下來分享,是因為我記得大概三、四年前,也是有朋友遇到一些狀況,我很鼓勵他去看諮商,他終於提起勇氣第一次踏進身心科診所後告訴我「原來有這麼多人來看身心科,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這樣來看身心科沒什麼,但在踏入診所之前我真的好怕異樣的眼光。」
而我記得在我去年剛去看身心科拿藥之初,即使是幾個我覺得交情還不錯的朋友知道了,都會告訴我「不要吃藥,吃藥不好。」
--
我是不知道他們所謂的吃藥不好到底是什麼意思啦,雖然現在戒藥滿辛苦的,可是事後看來,在前年底去年初狀況不好的那個時候,我選擇就醫看身心科服藥,真的對我而言或許是最好的安排,因為心理狀況在滿迅速的時間內(1至2個月)就好很多,接著影響的是整體生理/生活、和家人的相處都是越來越好的狀態。
那些當初要我不要吃藥的朋友,其實在那些最糟的日子也無法給我實質、有效的協助。如果當初我就信服這些話而不再繼續就診吃藥,我不知道我現在還能不能在這裡發文。
--
寫下來公開分享出來,是想告訴所有隱約知道自己心理生病但怕被污名化而不敢去看身心科或諮商的人,真的非常多人都有在看身心科或諮商,甚至有諮商師朋友曾經告訴我,可以把諮商當成是一種人生的學習。
至於當初我為什麼選身心科拿藥而不是諮商,是因為其實我也做過兩年的諮商,我真的覺得諮商超棒的,可是我當下需要的是最迅速有效讓心理狀態恢復的方法,所以跟身心科醫師請益過後選擇服藥治療。
--
就跟生理一樣,心理也可能生病啊。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讓有意識到自己心理生病但掙扎著要不要去看身心科或諮商的人知道,有人跟你一樣心理生病。
我們,都一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