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7日 星期六

不重要的事,就別做了。 不重要的人,就別見了。

 

「聽說台灣疫情變嚴重了,沒被影響到吧?疫苗打了幾針?」
近日台灣確診病例突破新高,D 罕見的發來訊息。
D 一向不喜歡文字對話,有什麼事都是見面聊。
這麼多年我也習慣,要跟他說啥都是等見面。
很巧,前一天我正好跟彭老師提起 D,我們的好朋友。
提起這些年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對話。
每當我又在耍廢、浪費時間,總會想起這件事。
督促我再專心一點、再努力一點。
-
有一年冬天,我和 D 約在北京。
具體時間我也忘了,只記得很冷,但沒下雪。
D 是個律師,非常非常忙,
主理的事務所旗下有 300 多位律師。
但每次我們跟 D 吃飯,他幾乎不看手機。
所以跟他吃飯的我們,在餐桌上也都不用手機。
我知道當時他正在進行一起非常受矚目的互聯網企業併購案,
我也知道就算如此,
他吃飯的時候肯定還是不用手機。
手機直接轉接秘書,
天大的事情有其他合夥人處理。
我們約了 8 點的晚餐。
當天,我有一份課綱必須在晚上 11 點以前交出去。
那陣子我真的太忙了,
沒有任何時間處理這件事,
最終還是拖到晚餐那天才開始寫課綱。
晚上肯定是沒時間寫了,
不能用手機連遠端遙控都無法。
我只好在路途中趕工,
一刻也沒放鬆的抱著電腦狂打,
在飛機上、在等行李、在專車上...
總算在出發去吃晚餐前趕完。
-
晚餐約在半島酒店的 JING,
我在北京吃過最好的法國菜。
D 從來不遲到。
7:55 準時出現在酒店大堂,約幾點就是幾點。
我連妝都是在車上隨便補一下,
幸好只比他晚了 1 分鐘。
一如往常的,D 帶了瓶很好的紅酒佐餐。
當年我不懂酒,就是覺得不錯、挺順的。
現在雖然也沒多懂,但回想起來都是暴殄天物。
吃完前菜,我開心的跟 D 分享今日份偉大事蹟:
「我居然在晚上 7 點多交出文件,簡直不可思議!我平常都要做到 11 點的!」
「好棒呀,但那代表妳平常的工作可以更有效率。」
「啊......有道理。」
「做事要專心,更有效率。不重要的事,就別做了。」
「嗯哼嗯哼。」
主菜來了,看起來十分美味。
感謝服務員中止了這段對話,
我們又開始聊起朋友家人、生活日常、喝茶品酒、世界旅遊。
-
往後幾年,我時常想起這段對話。
要更專心一點,要更有效率一點。
我在 D 身上看到頂尖菁英的自律,
也看到收放之間的張弛有度。
D 的時間金貴無比,但他依然花很多時間陪伴家人,
放下手機認真與我們這些無關工作的友人吃飯。
不重要的事,就別做了。
不重要的人,就別見了。
專心又有效率的對待工作,
才能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人事物。
但讓自己開心是重要的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