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免費贈書請看文末
▋5月13日:小心身邊的自戀狂!
.
自戀的人在受辱或遭到質疑後,
通常無力自衛、難以自證,
也無法將這樣的怨氣吞下肚、
或試著轉移注意力以緩和情緒。
.
他們一貫的反應是怒目以對、睚眥必報,
還覺得自己的行為天經地義,
因為這是他們唯一能緩解自身不安的做法。
.
在反擊的過程中,
他們會把自己定位成遍體鱗傷的受害者,
藉此迷惑他人以博取同情。
.
他們還會化身為極度敏感的刺蝟,
認為所有人都在針對自己。
.
一旦自戀者發現對話內容與他們無關,
臉上就會立刻出現不耐煩或輕蔑的表情。
.
他們會想盡各種辦法把主題拉回自己身上,
用各式故事轉移焦點、掩飾內心的不安全感。
.
當他們發現有人搶走他們的鎂光燈,便會心生嫉妒,
開始攻擊對方,且手段相當惡毒。
.
自戀者常表現得自信滿滿,
這樣既能吸引旁人的目光,
還能完美掩蓋他們內心的空乏感與殘破的自我意識。
.
但他們同時又小心翼翼,
害怕碰上真的得展現能力的時刻。
.
重度自戀者習慣將他人當成自我意識的延伸物,
即自我客體(self-object),
在他們眼中,人不過是工具,
目的是為了關注與肯定他們,
並讓對方變成自己的手腳,以便徹底聽命於自己。
.
💡權力法則
.
自戀者最想要的,莫過於所有人事物都圍著自己打轉。
.
最佳的預防方式就是留心本篇描述的警訊,
一旦發現自戀者,就躲得越遠越好,
以免被迫成為他們人生舞臺上的配角演員。
.
本文摘自:《洞悉人性與現實的366權力法則》
.
-
.
▋美妏讀書:每日一則權力練習
.
下列錯誤觀念(或說有毒信念與虛妄想像),
有幾項符合你的認知?
.
✏️人人都必須搶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大錢、成名、站上顛峰。
✏️學歷、人脈與背景是決定成功的關鍵。
✏️如果不惜代價,錯誤、失敗和衝突都是可以避免的。
✏️「速成式」的訓練不僅可信可靠,還非常值得追求。
✏️創意是種天賦,是與生俱來的。
✏️人人生而平等,所以我必須以此為行事準則。
✏️我的朋友和同事,大部分人都希望我能變得更好。
✏️別太苛責,他下次一定會改。
.
我們經常把自己的權力拱手讓人,
讓別人為我們做決定、評價我們,
允許他人做出傷害自己的事,
甚至決定我們該成為什麼樣子。
.
「權力」這個詞聽起來有點重、有點尖銳,
要人們去爭取權力、掌握權力,
好像是要去犧牲別人來成就自己似的?
.
其實並不是。
.
自主,是重視自己,也尊重他人;
自私,才是犧牲別人,滿足自己。
每個人都擁有自主的權力。
.
本書作者羅伯.葛林是《紐約時報》暢榜冠軍,
著有《權力世界的叢林法則》、《人性18法則》等經典大作。
.
這本書可以說是集結作者過去的大成,
編成 366 則箴言與法則,正好一天一則。
.
短短的篇幅能引發長長的思考,
尤其當我收到這本書的第一天(11/13),
我翻開那天的法則,就笑到不能自己!!!
附上照片,一起笑一笑吧~
.
-
.
〔免費抽獎送書活動〕
.
▋抽獎步驟
.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掌握權力法則」
.
抽獎時間:11/26(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