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5日 星期六

【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

 

【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 #免費贈書請看文末
💡1.無法拒絕他人的要求,總是以對方及周遭人們的希望為優先。
💡2.過於在意他人的話語及反應,弄得身心俱疲。
💡3.不知道如何親近喜歡的人,常退縮不前。
💡4.出於好意做事,卻適得其反。
💡5.只要社交媒體上的回應少,就覺得「不被喜歡」而沮喪。
💡6.總是被討厭及不喜歡的人纏上,被捲進麻煩事。
.
你曾經遭遇過以上的情況嗎?
.
人一旦缺少自我肯定感,
最顯著、也最容易受到影響的就是人際關係。
.
最糟的是,當這樣的經歷不斷發生,
最後便逐漸失去自信,
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
.
-
.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自己小時候,
父母是不是曾經說過這樣的話。
.
「你看,○○都乖乖坐著,你也不要亂動!」
「做那種事太丟臉了,會被外面的人笑!」
「大家都那麼做,你也跟著做就好了,少出風頭!」
「○○那麼厲害,你怎麼那麼笨呢?」
「都說你的缺點是XXX了,怎麼改不過來呢?長大還這樣就丟臉了!」
.
正因如此,導致許多人即使長大了,
依然在意他人和世間的眼光,
只要和別人不一樣就覺得丟臉;
害怕樹大招風,所以壓抑自己的個性;
擔心別人的想法,總是審視自己有沒有奇怪的地方;
害怕被別人討厭,沒辦法喜歡自己……。
.
所謂的自我肯定感,
就是要接納並認同「#原本的自己」,
包括自我的優點或缺點。
.
不只如此,對自己的價值觀、思考方式及真正的情緒,
也要全然地包容與接受。
.
過去的我們,總覺得優點要低調,以免引人注目;
缺點則該改正,以免受到排擠。
.
但是,長年從自我肯定感出發為患者進行諮商,
我反而認為「優點讓我們愛上別人;缺點讓別人愛上我們」
「優點用來幫助別人;缺點是受人幫助」。
.
沒錯,缺點不是用來「改正」的,
而是讓其他更擅長的人,有機會幫助自己。
.
本文摘錄自《別讓自責成為一種習慣:放過自己的100個正向練習》。
.
-
.
▋美妏讀書:提升自我肯定的自助練習手冊
.
本書用簡單易懂的方式,
介紹了 100 個提高自我肯定感的法則。
.
這本書很適合每天隨機翻開一篇,
閱讀、練習,並在生活中實踐。
.
我自己喜歡的篇章包含:
010 執著「正確答案」,是因為缺少自我肯定感
025 體貼應該出自「我想這麼做」,而非受制於他人
047 肯定過去的努力,為自己按讚
050 告訴自己「我是我,別人是別人」
051 被討厭也沒關係,才能做回真正的自己
055 堅持做「讓自己露出笑容」的事
073 練習寫感謝信,從罪惡感中解放
079 試著「請求」或「依賴」他人,人生更輕鬆
084 只要敢說「不」,就能創造新的人際關係
089 與討厭的對象相處時,記得劃出界線
099 以「愛」為前提,觀察自己的行動
.
跟著書中練習,重拾對人生的主導權。
.
很快你會發現,
自己由內而外散發著自信的光芒。
.
-
.
〔免費抽獎送書活動〕
.
▋抽獎步驟
.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放過自己」
.
抽獎時間:11/9(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