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日 星期四

若抱著「上完課就能派案 / 授課」的期待去報名課程, 我想有很高的機率會失望。

 

「請問上完你們的課,會派諮詢或授課的 case 嗎?」
『不會哦。』
「課程結訓認證的含金量高嗎?」
『沒有含金量喔!』
「那完成課程認證的效力和認可程度?」
『沒有效力。在台灣除了國家級證照例如諮商和臨床心理師,其他認證都是各單位自己認證的哦!』
-
時不時有人會問我,上完專業培訓課,
會不會有工作轉介、合作機會?
或是上完課就可以接到案,
做諮詢、講師賺很多錢了嗎?
有這種期待的人,不太適合來上我們的課。
雖然我們夥伴確實大多都是來上課認識的,
我這些年也轉了很多很多 case 給身邊的學員們。
上課的確是成為合作夥伴的第一步。
但面對潛在學員詢問會不會轉介工作,
我依然回應「不會」。
-
我個人非常不喜歡任何打著會派案、未來成為合作講師的專業培訓。
學員交學費,是來學專業的,還是買未來合作?
就算兩個目標都有,
畢竟上課本來就是拓展人脈、開拓機會的場域。
但根據我多年觀察,
會期待上幾天課就能被派案授課的人,
也沒什麼機會成為獨立成熟的諮詢師 / 講師。
-
若抱著「上完課就能派案 / 授課」的期待去報名課程,
我想有很高的機率會失望。
首先機構派案的機會有限,
就算派案,多半也有高額的抽成,
不然就是做熱情的公益方案。
(當然,做公益很棒,前提是你沒有期待用這個專業賺錢。)
行業是很現實的。
若你需要依靠機構派案才能生存,
你在這個行業基本上就是受制於人,
不會比坐辦公室為人打工自由多少,
甚至還要擔心衣食溫飽。
君不見管顧公司抽成都是五成起跳,
算起來真的比家教還難賺。
-
「專業學習」跟「合作」是兩回事。
把這兩件事綁在一起,甚至成為常見的招生誘因:
「上完課就可以跟老師一樣自由工作、年薪超過百萬哦!」
老師過這麼爽?那他開這麼多課收你這麼貴幹嘛?
老師有很多很多的個案經驗嗎?
他的主要收入來源是自費諮詢嗎?
如果老師都沒什麼個案,他跟你說可以靠這個賺錢你信?
我怎麼想都覺得是在抽智商稅。
-
上課是成為合作夥伴的第一步沒錯,
但請不要抱著會被安排工作的期待來上課。
我想沒有機構能為學員的職涯發展負責。
無法 100% 做到的事,對我來說就是做不到。
既然做不到,就不能跟學員保證。
讓學員產生錯誤期待,是機構的錯。
題外話,我懶得負責,所以本中心轉 case 不抽成。
對接聯繫上就是你們之間的事了。(閃躲)
-
所以到底要不要去上課?
還是要啦!本文強調不要抱著錯誤的期待去上課!
錢很難賺,報名課程前先看清楚想清楚,
這堂課對自己的專業能力提升有沒有幫助。
上課重點是學習,別輕易被「未來合作」的大餅牽著走。
至於「合作」。
當個靠譜的人絕對比去上一大堆課有用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