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心理師生存遊戲】

 

【心理師生存遊戲】
最近適逢諮商所推甄旺季,一年比一年更旺了。
報名人數增加,競爭越來越激烈,
一些資深教授打趣,咱們現在可能都考不上了。
我被好多人問起,該如何經營心理師這職業?
尤其諮商所在讀生或年輕心理師,
直接而深刻的感受到與日俱增的行業困境。
我應該可以把自己列為年輕心理師的一份子。
每次聽到某些教授講起這行業多好多好,
投入就會有回報,要努力、持續熱情,
不用想什麼人脈或網路粉專IG部落格,
做幾年就有穩定的自費個案了,就可以開業了…
我都會很錯亂,大家是活在平行時空嗎?
有些前輩給我一種感覺,
好像抱怨的那些人是因為能力不夠、努力不夠,
因此無法在行業內取得好的回報。
但現在年輕一輩就算很努力,
專業也達到基本門檻,
想過得好一點還是很不容易。
-
曾有人說:
進到諮商圈,我們都像是流星花園裡的杉菜。
每個人都曾經期待成為「大師」。
不是指權威,是專業又有選擇權的行業專家。
但試問有多少比例的大師,
來自不予匱乏的家庭、有個支持的另一半?
這樣的條件跟資源,
讓大師們不需要貸款讀書,
不需要一畢業馬上找一份行政繁瑣的工作養家餬口,
可以潛心鑽研心理治療。
想出國讀書沒有太大的後顧之憂,
報名工作坊訓練不用擔心學費。
gap半年沒問題,
甚至他的家庭原本就給了很多跨國跨文化刺激。
大師們當然非常努力,
肯定也遇到很多挫折挑戰。
但其他人真的沒有比較不努力。
更別說當年還有公費留考,
是說我從大一到現在都沒見過相關專業開缺…
-
同事A:「在心理師這個行業要成功成為大師,首先,你要有錢,不然就是你要把所有賺的錢都先投入...」
同事B:「我沒看到沒錢的在當大師。」
美:「我大概就是不夠有錢又沒有那麼捨得花錢,才需要這麼努力吧...」
同事A&B同時發訊息:「沒有,你是工作狂!」
-
一個普通家庭要養成一個拔尖的心理治療師,
太難了。
你說有例外?
是的,有例外。
我想我應該就算是例外。
(我是指發展不錯,拔尖還差遠了。)
至於生活滿意度?
在我身邊時間夠長的夥伴們,
多次發出「怎麼可能有人願意過妳的生活」的感慨。
-
有些人有 #天才,有些人 #運氣很好
於是形成了例外。
而我屬於後者。
我不用養家就贏了不知道多少人了,
還搭上一點時運。
我很感激,也知道我擁有的絕不只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努力。
但一個行業,尤其是醫療專業,
從業人員不應該是靠著天才和運氣躍進吧?
資源沒那麼豐沃的人,
也能透過足夠的訓練跟努力過上有尊嚴的生活,
這才是一個成熟的行業。
我們期待著,也努力著。
時刻提醒自己:
不是所有人都有你這樣的資源,
別人並沒有比較不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