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2日 星期六

【經典再版:看得見的黑暗】

 

【經典再版:看得見的黑暗】#憂鬱症名著
黑暗盡頭必有曙光。願你重拾希望、喚醒心中勇氣。
獻給在憂鬱漩渦痛苦掙扎,
覺得快撐不住了的你。
-
▋美妏讀書
於是我們走了出來,再次看見滿天星辰。-但丁《神曲》
我也曾深陷泥淖。
很多人以為,心理師一定天天都很開心吧!
當然不是,我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
尤其我算是比較偏憂鬱的高敏感人,
常常在深夜時分感受到情緒劇烈起伏,
或是遇到低潮時感覺身心跌落谷底。
身為心理師,儘管受了這麼多年的專業訓練,
我依然無法控制外界事物不要讓我不開心,
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起伏。
(地球上根本沒人能做的到吧?誰能控制人心?)
我能做的是,覺察情緒、接納自己,
允許自己有這些起伏,
慢慢讓不舒服過去,回歸平靜。
我一向不喜歡「標籤化」疾病,
如同憂鬱症,大家已經用得很習慣了,
但作者提出質疑,他從自己的經驗總結,
他認為這種現象應該稱為「頭腦風暴」(brain storm)。
我很喜歡作者對個人經驗的描述和自我辯證,
這本書不是在「治療」憂鬱症,
是一位文筆極好的作家,
用非常生動的方式敘述自己的病程、治療經過。
如果你懷疑自己陷入憂鬱情緒,
或是想了解憂鬱症是什麼,
這本書可以非常具像且不污名化的,
帶你認識這個獨特的世界。
P.S. 出版社發起手寫短語的活動,
真是太挑戰我這個手殘人了!!!
-
▋看得見的黑暗 / 威廉.史泰隆
普立茲文學獎、美國國家圖書獎得主-威廉.史泰隆,
在決定戒酒後開始出現了失眠、情緒低落等症狀,
而日益惡化的身心狀況,
使得他漸漸陷入憂鬱症的泥沼之中……
本書記錄了作者在被診斷出患有嚴重憂鬱症後的心路歷程。
一開始絕望地掙扎在其中,完全束手無策,
且憂鬱症所帶來的痛苦,讓他產生了放棄自我的想法……
最終靠著腦中僅存的一絲理智,前往醫院接受了治療,
並恢復健康、重拾理性,成功打敗了憂鬱症。
作者用自己的親身經歷鼓勵憂鬱症患者,
且向他們證明:
風暴會過去,憂鬱症是可以戰勝的。
黑暗再漫長,破曉終會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