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那個說“我養你”的男人,騙了你 24 年。】

 

【那個說“我養你”的男人,騙了你 24 年。】
2 / 13,周星馳的經典電影《喜劇之王》上映 24 週年。
《喜劇之王》原本的名字是《悲劇之王》。
不管怎麼努力,都是徒勞。
如果你還記得,懷抱演員夢的男主角尹天仇,
付出多少努力、忍受多少挫折,
像每部勵志片主角那樣的堅持,
卻依然沒有得到期待中的回報。
像極了普通人的人生。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而有些人毫不費力就能得到你苦苦追求的東西。
-
「不上班行不行?」
「不上班你養我啊?」
「我養你啊!」
多數人對《喜劇之王》印象最深的,
是周星馳在風中站著大喊,
對張柏芝飾演的舞女柳飄飄說要養她。
感動了多少女孩。
女孩們在諮詢中總會透露,
「我養你」等於「我愛你」的粉紅色幻想。
這種浪漫只能停留一幕。
前幾年亦舒作品改編的電視劇《我的前半生》大紅,
劇裡男主角陳俊生讓女主角羅子君不要再工作了,
他說他要養她一輩子。
大學畢業半年,羅子君就辭職在家當起了全職太太,
而那個說「要養她一輩子」的老公,
卻愛上了公司裡條件普通的同事,堅持要與她離婚。
這才是現實中常出現的情節。
-
前陣子和幾個可愛的職場女強人聊起親密關係。
談到關係中的需求,
我們聊到「養我」在英文語境中似乎沒有對應的概念?
另一半「願意養你」,對你來說重要嗎?
我想起在就業中心遇到的雯,
大學畢業、工作兩年後就懷孕了,於是奉子成婚。
雯的先生在物流行業做小主管,
性格很傳統,希望雯辭掉工作照顧家庭。
雯還記得先生當時跟她說,
除了這份薪水還有家裡給的一間房子收租金,
生活不成問題,孩子還是要媽媽在身邊照顧。
雯理所當然辭職了,決心做好家庭的後盾。
只是在她大女兒五歲時,
先生被外派到海外,從此沒再回來。
一開始先生還會用各種理由敷衍拖延,
到後來連生活費都斷了。
房子一直都在先生名下,雯收不到租金,
最後根本聯繫不上,婆家也不聞不問。
雯離開職場六年,帶著兩個孩子。
沒有一技之長,沒有錢,也沒有房子。
我在諮詢中遇到很多這樣的個案,
離開職場那麼多年,早就失去任何謀生能力。
當另一半不靠譜,下半生都不知道怎麼過。
-
「妳為什麼不相信男人?」曾有個大哥這麼問我。
「我沒有不相信男人,我是相信人性。」
有權選擇,你的選擇才會被尊重。
雖然常嚷嚷著想退休,
但靠山山倒、靠人人倒,還是靠自己吧。
無論是男人女人,做職場菁英或全職家管,
都必須保有切換跑道、做出不同選擇的實力;
就算被人養著,也要有隨時能養活自己的能力。
「我養你」,是最毒的情話。
不要用你全部的身家去賭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