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寫日記:維持熱情最簡單的方法】

 

【寫日記:維持熱情最簡單的方法】
你常會感覺失去動力?毫無對生活的熱情嗎?
上週經過我就讀的國小-光復國小,
想起小時候每天浸泡在圖書館看書的日子。
我還記得小學圖書館用的是「借書卡」,
橘色的一張紙卡,每借一本書就會蓋一格章,
我每學期都要換好幾張卡。
捧著書沉浸在知識世界,天天都能學到新東西好幸福呀!
小時候對世界充滿好奇,做什麼事都充滿動力。
長大之後,我們似乎越來越缺乏學習、創作,
甚至生活的動力了(更別說工作了…)。
明明想要不斷學習成長,
卻在忙碌生活 / 工作摧殘下,難以堅持。
於是我們陷入了一個困境:
明知道自己想進步,卻很難找到維持學習熱情的方法。
想恢復或維持學習熱情,可以做些什麼呢?
-
BMC Psychology 期刊上的一篇研究,
發現了一種維持學習動力的方法:
研究團隊找了 84 名大學生作為受試者,
並隨機分為感恩組和對照組。
這項實驗持續了兩週,在每個星期的前 6 天,
感恩組的受試者被要求每天登錄一次線上系統,
並列出 5 件他們感到感激的事情,
以及對生活各方面的自我評價。
對照組的受試者只被要求進行日常的自我評價。
在實驗結束後的第 30 天和第 90 天,
研究人員對受試者進行追蹤。
結果發現,每天寫感恩日記,
顯著減少了學生們「缺乏動力」的狀態。
三個月後,學生的學習動力比參與實驗前更高。
研究人員認為,天天寫感恩日記,
可以讓人們重新認識到自己生活中「#不錯的事情」。
例如有些大學生意識到,
在學校讀書已經比許多人幸福了,
就會更充分地利用已經擁有的機會和資源。
-
我在諮詢中,經常邀請個案為自己寫「感恩日記」。
就算沒時間真的用「寫」的,
隨手拿起手機備忘錄紀錄都很有效。
在寫的當下,可以專注在感恩和已經擁有的事物上。
日後翻閱這些感恩事件,
也能讓自己迅速回憶起這些好的片刻。
「感恩日記」是一個簡單又有效的自我療癒方法,
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認識自己,並且維持動力,
進而改善負面情緒,調整低自尊和不適應的完美主義。
如果你也想要改變自己的生活、增加動力,
不妨試試每天紀錄對生活的感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