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5日 星期日

被心理師匿名靠北粉專點名

 

謝謝原PO分享對《人生設計卡》的想法❤️
針對主題,我沒有什麼想補充的,
象徵與心靈-陳宏儒諮商心理師已經說明的非常清楚。
另外想分享一個無關主題的想法。
關於結尾,雖然我沒有在做算命也沒有在做身心靈,
但我個人覺得除了心理治療以外,
能夠幫助到人的方法很多。
有一些我很尊敬的心理師前輩會結合不同的方式協助人,
我想身為心理師,我們也不需要切割或貶抑其他助人方式。
也非常歡迎原PO可以認識一下《人生設計卡》這套工具,
打開介紹頁面或是實際體驗認識,
我想應該會有些不一樣的想法~
 

2023/1/16 下午 1:40:40
最近聽說某心理師主辦一個「天命工作坊」,「天命」這個詞不覺得很怪嗎?「天命」一般人直覺會聯想到跟「上天註定好的,要你做的任務」有關吧。
身為一個心理師,不覺得「天命」這樣的用詞,可能促使有精神病性特質、自我不穩的人,往躁狂防衛、自我膨脹的方向走嗎?
有史以來幾乎沒有心理師敢用「天命」這個詞談生涯規劃,有資格談「天命」的工作坊主持人是把自己當什麼腳色了?難道你是「天使、天神」嗎?感覺就很膨脹。
有大概看過工作坊的內容,覺得還算有務實的地方,因為有請財務分析專業的人協助精算收支平衡,好像主要是以「自由接案講師為目標的工作坊」;可是,難道每個人都適合成為自由接案講師嗎?就算你的內容真的是務實的好了,可是這種標題文宣,如果吸引來某些精神疾病患者怎麼辦?我看文宣也沒有篩選那種人適合參加那種人不適合啊。而且開這個先例,以後大眾若是覺得「心理師可以幫我找到我的天命」怎麼辦?
這業界到底怎麼了,是否體制裡待久會不夠跟得上自由接案、行動市場的潮流,居然也發現另一位心理師在人生XX卡課程裡用上「命定生涯」這種詞。你用這個詞,代表的是暗示要為使用你的產品的人的「一輩子的終身職涯選擇」去負責嗎?
他們到底是在做心理師還是做算命or身心靈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