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情緒不穩定心理師的急救箱】

 

【情緒不穩定心理師的急救箱】
情緒不穩定的我,來講情緒調適課程。
超有說服力der!
常常我們都好羨慕那些神經大條、情緒穩定的人,
好像發生什麼事都不受影響,隔天就像沒事了,
反而是我們好在意好在意。
你很容易「有情緒」嗎?
-
個案們經常跟我說:「老師,我真不想有情緒!」
身為心理師,
同時我也是深受情緒起伏影響的普通人(可能還敏感一點),
我知道人們總希望吃藥或諮商後,
難過就不見了、悲傷蒸發了、憤怒消散了。
我也希望有神仙教母來拯救深夜憂鬱的我,
但我能做的不是把情緒變不見。
-
所謂情緒調適,不是壓抑或驅散情緒,
而是減少為情緒所受的「苦」。
情緒來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我很喜歡邀請個案建立自己的「#情緒急救箱」。
你受傷了,會拿出急救箱擦藥、貼OK繃;
情緒受傷了,也要拿出自己的情緒急救箱。
-
《建立我的情緒急救箱》
1.記錄自己生活中的正向活動。
留意生活中會讓自己開心的事,
例如:吃甜點、看小孩的照片、慢跑...等。
2.根據時間,將這些活動放入情緒急救箱不同區域,
分為「30秒」、「15分鐘」和「1小時」三種時間組。
例如:想「最有成就感的事」是30秒、
吃餅乾30秒、看一段影片15分鐘、慢跑是1小時...等。
3.當情緒來襲時,根據當下的時間空間,
選擇不同時間組的正向活動來進行。
例如:在辦公室被主管指責,選擇30秒急救,
立刻想想自己「最有成就感的事」,
或是拿起餅乾來吃。
4.每天從正向活動清單中選一件事情來做,
記錄自己的「正向活動日記」。
-
你的情緒急救箱裡頭有什麼藥方呢?
我都不好意思說,
其實我每個包包裡都放著一片餅乾,
隨時覺得不開心、壓力大了,
就可以吃餅乾讓情緒緩和一下!
餅乾就是我的30秒急救藥方哦!
我有個學員更有趣,他做了三個籤筒,
把三種時間的正向活動做成籤放在辦公桌上,
一發現情緒不對勁就抽一支籤。
看看旅遊照片、看女兒影片、深呼吸...等,
抽到什麼就做什麼,舒緩情緒又增添樂趣。
現在就開始建立自己的「情緒急救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