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 星期五

【扛住就是本事:人生在世,難是常態。想要生存,就得扛住!】

 

【扛住就是本事:人生在世,難是常態。想要生存,就得扛住!】#免費贈書活動請看文末
▋裸體戰術:談判需要直與快
.
我們在溝通、談判的過程中,需要委婉地表達、迂迴地交流,但也時常達不到目的。
.
比如說,你委婉、迂迴、暗示,這些東西對方可能接收不到,或者對方並沒有感覺到壓力,也不清楚你最終的需求,所以效果未必好。
.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需要另一種方法:#裸體戰術。
.
所謂「裸體戰術」,就是要把想說的話,不管好聽也好,不好聽也罷,都 #直白地一次性說到位、說到底、說到最後。攤了底牌,反而能夠達到互相理解、促進合作的效果。
.
我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我們過去是由六個人創辦萬通的,在第一次界定合夥人權益關係的時候,我們都不懂股東權利的這套做法,也沒有現代公司治理的概念,所以我們用的是「水泊梁山」的模式,也就是「座有序、利無別」,大家雖然職務有些差別,但 #利益分配是平均的
.
隨著公司的業務越來越多,大家在企業管理、公司發展方向上產生了分歧。一九九五年,我們決定根據退出機制和出價原則,以商人方式分家。
.
當要分家的時候,大家心裡肯定有一些疙瘩。為了各自把公司的事情管好,我就對其中的一個朋友說:「你走了我會在公司罵你三個月,罵完之後我就會好好說話。因為你是公司的主要領導層,你走了,又帶走了人,我要不罵你,我在這裡的正確性如何體現?我繼續管理公司,總得有一個合法、正當、正確的依據吧?所以我必須罵你三個月。作為交換,我們過去的品牌也好、項目也罷,你還是可以拿去做,大家都各自可用。」
.
這個朋友表示認可。就這樣,我們在做之前,比如在所謂「罵」之前,我把想法跟對方明明白白地交代清楚。
.
這樣一來,即使他離開了,他聽到我在身後不斷地批評他,或者聽聞一些他認為不一定對也不會開心的話,但我提前用「裸體戰術」跟他解釋了,所以他也理解,不至於太生氣。
.
之後果然就是這樣一個過程,我在公司內部要提高我的正確性、合法性、正當性,我們高大上的形象要維持,那就得不斷地批評已經離開的人,三個月一過,就只說對方好話。
.
經過這麼多年回頭看,也沒有影響到我們的友誼、情誼。而且在後來的發展中,大家還有更多的諒解、理解和合作。
.
這就是說,在溝通、談判的過程中,要足夠的 #坦率和坦誠。如果沒有直接地事先說好,那麼當一個人離開以後,你在背後批評他,說一些他不太願意聽的話,當然就會引起誤解。
.
所以把事情直接說到位,效果會比拐彎抹角要好得多。
.
-
.
我還聽過一個故事。
.
蘇州有一個女大學生,跟老外結婚,婚後發現老外總把錢算得特別清楚,每一筆錢都仔仔細細,她就很生氣。
老外就挺奇怪,覺得你的錢為什麼要跟我的混在一起呢?將來我的錢和你的錢算不清了,我倆吵架了怎麼辦?
後來兩個人又因為女方的父母該怎麼養而起了爭執。
在中國,父母如果生病了,子女有能力就一定要贍養、幫助,不得有二話,這就是孝順。
但國外不同,老外說要分清權利和義務,你的媽媽不應該用我的錢來養,於是兩個人就為這事吵架。
老外這就是「#裸體戰術」,我都跟你說清楚了,所以你不應該怪我。
.
剛開始,這個女大學生很不爽,時間長了,慢慢地她就發現,每次都先說清楚以後,反而不吵架了。因為後來都照著做也就理解了,原來這是他的文化,「先小人後君子」,反而到後面你就變成真君子。
兩個人雖然磕磕碰碰,但每次外方用「裸體戰術」直說,她慢慢消化,慢慢適應,不滿中理解,理解中相處,最後日子還過得挺好,而且在互相了解以後,都知道了對方的底線,也更有安全感。
.
-
.
〔免費贈書活動〕
.
▋抽獎步驟: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扛住」,並tag兩位FB好友(例:我要扛住 @王小美 @李阿明)
.
抽獎時間:11/29(一)
.
感謝高寶書版提供贈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