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 星期三

【曾經我也想當個數學家-職涯路上,如何挽救失落的夢想?】

 

【曾經我也想當個數學家-職涯路上,如何挽救失落的夢想?】
長大其實是充滿 #失落 的過程。
一路長大,一路喪失可能性。在一切越來越確定的過程中,我們喪失人生的可能性,喪失未來的可能性。
小時候,我想像自己會成為一名律師、商場女強人,也考慮過也許可以當個大學教授?數學家?
(現在想想真荒謬,數學這麼爛的我怎麼會想當數學家...)
隨著逐漸長大,我開始發現,我對「人」很有興趣,喜歡教學、對商業或律政有興趣,也是基於對人類行為的好奇,於是走上研究人行為背後科學的 #心理學 之路。
-
在人生選項收斂的過程中,看似方向越來越確定,但 #可能性 也在逐漸消失。
我不可能同時修讀諮商心理碩士,還同時讀法律學分,更何況我光看心理師法就快睡著,不敢想像天天跟法條共處是什麼地獄生活。
我也不太可能同時在心理師工作上努力,又想著學法律、考律師...(雖然後來我認識了神奇的柯萱如)
年復一年,我們的選項越來越少,人生的可能性也越來越稀缺。
此時,如果你對你正在走的路徑不太肯定,整件事就會變得很可怕。
你不確定你的付出是否會有收穫,你也不確定你的方向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但其他選項正慢慢消失不見。
-
隨著長大,我們一方面失去「#可能的自我」,另一方面,我們也漸漸有能力去創造更多元的「#社會角色」。
我們結交伴侶 / 朋友,參與不同活動,投入社團組織,開發各式各樣的興趣,在新經驗中開啟更多元豐富的身分,創造新的價值。
例如我是一個心理師,同時也是業餘甜點烘焙愛好者,我是公益團體的一員,也有一群喜歡吃喝品嚐美食的朋友。
我可能無法成為一個律師、數學家,但我能依據自己的喜好發展出新的身分和角色。
生涯選項看似變少了,但真實體驗的、投入的角色卻變多了。
也因為對自我的多面探索,我更能理解與認同自己廣闊的價值,不被限制在單一角色中,實現真正的自由。
夢想不曾失落,只是用另一種方式實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