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對一個人來說,你可能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但對另一個人來說,你卻是無價的。

 

對一個人來說,你可能覺得自己一文不值;但對另一個人來說,你卻是無價的。
永遠不要懷疑自己的價值。
-
我曾遇到一位不斷貶低我、挑剔我的長輩。
他嫌我不聰明、嫌我能力不好、嫌我專業不足,連衣著服裝、FB發文都會被他嫌不得體。
那段時間,我出個門都戰戰兢兢,懷疑自己今天穿這套衣服可以嗎?寫文章和講課也很容易懷疑自己,這些內容真的有價值嗎?
如果我更聰明一點就好了,如果我英文再好一點就好了,如果我能考上更好的學校就好了,如果我能做出更厲害的研究就好了…
每天我都在想著:如果可以更好一點,就好了。
這個信念背後,是對自己的不接納。否定自己的能力與價值,並因而不喜歡自己。
我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憂鬱、自卑、低落,出現拖延、逃避行為,一堆事情都做不好。
惡性循環之下,一切都越來越糟。
我寫文章真的寫得很不好吧…
我講課真的很無趣吧…
我又胖又不會穿衣服…
說我好的人都只是客套吧…
-
一段時間之後,我結束了跟這位前輩的工作合約,大量時間都在海外工作生活,我發現自己變得不一樣了。
我開始隨心穿衣服,連穿瑜珈褲都能自在的去買菜;工作和學習效率提升,最神奇的是重新對自己的專業產生興趣!
原來我之前那種懷疑自己、失去動力的狀態,跟身邊的人有很大的關係。
當身邊多半是支持我,或是不太干涉我、評價我的夥伴,我簡直像換一個人。
連情緒都穩定許多,工作學習也更有動力了!
-
當你懷疑自己的價值,感覺自己一無是處時,先檢視一下所處的環境,和身邊常互動的人吧!
別讓他人的評價影響了你對自己的看法,遠離那些惡意和批評,你會重新認識那個美好的自己。
當然,如果你無法遠離身邊不停批評指責你的人,請在心裡明白:那是對方的議題,他不攻擊你,他難受。
與你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