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

【人間集:跌落雲端的互聯網明星】

 

【人間集:跌落雲端的互聯網明星】
好久不見的F傳訊息給我。
三四年前的F,在自媒體圈呼風喚雨,幾百萬的鐵粉。
明星藝人發專輯、新電影上映,無不是希望他給句好評、協助轉發。
「吳O凡都要我給他寫文章。」
那時的他,年紀輕輕搭上互聯網高速發展的列車,迅速累積財富、在北京買房買車,還迎娶了美麗的女模特。
F是最早期崛起的一批KOL(意見領袖)。
-
成也互聯網,敗也互聯網。
網路的世界很浮躁。你可能一下子被捧上天,也可能只花半天就墜落谷底。
最可怕的是當你身處雲端,那些追捧、討好的溢美之詞,會讓人無限膨脹。
再加上互聯網同溫層的天然屏障,你會完全失去客觀評估現實的能力。
-
F太成功了。
那幾年每回同學會,他都是最成功的一個,身邊總是眾人圍繞。坐擁流量,F感覺自己無所不能,於是他開始投入創業。
「大家都說市場大好呀,朋友粉絲也都說會支持,但最後全都沒有反映在銷量上。」
短短兩年,他從北漂成功案例、互聯網新貴,一下子變成賣房賣車、負債千萬的創業失敗者。
「如果當初......」他提起過去,往往都是這麼開頭。
然後開始細數之前的豐功偉業、眾星拱月,後悔創業過程中做錯的諸多決策。
用他的話講起來,像是如果當初某個關鍵決策沒做錯,就不會陷入現在這樣的境地。
(如今連吳O凡都倒了…)
-
F沒逃走,我真心欽佩。
逃走的形式可能是跑路,可能是自殺。
我與他都聽過太多身邊遠近友人創業失敗自殺的例子,但他咬牙堅持下來了。
F沉緬於過往的榮光,那些人生的高光時刻太過絢爛,對比現在的處境,巨大的落差感完全超過他的情緒負荷,每天都陷於自責與痛苦無法自拔。
在一次次的談話中直面鮮血淋漓的傷口,將那些對過去不切實際的重來妄想一一斷捨離。
「過去的都過去了,你活在現在,也只有現在了。」
-
時隔兩年,我再次收到F的消息。
他彎下身來,一一去跟債主們協商,變賣身家啟動還債計劃。重新開始寫文章,也收拾了心情好好求職。
當年的F無比驕傲,都是別人求他,根本沒想過有拿著履歷表求職的一天。
幾經周折,F加入一家互聯網公司。
一年後的現在,他因著出色的表現、重新經營的個人流量,成為那家公司的合夥人,掌管華南地區所有業務。
第一年120萬RMB的年薪,今年則有望達到150-180萬,F的還款計劃逐漸步上軌道。
-
F傳訊息給我,特別感謝我的幫助與支持。
當時我雖理解他的處境,但坦白說,離「感同身受」還差很大一段。
我能做的,只是陪伴他在這個難關,把他的目光從過去拉回當下。
至於他能不能度過?我也不知道。
在最困難的時候,F天天想自殺。
但看著自己雖沒了豪宅名車、欠債千萬,老婆孩子不離不棄,父母家人都相伴左右,這絕對是遠勝於金錢的人生財富。
-
F的故事給我的感觸很深。
互聯網起家的流量KOL,真的做起實業,面臨的挑戰多元而複雜。
流量已經將他們訓練的思維扁平、重視短利,難有長期而全盤的規劃與經營思維;而粉絲又讓他們聽不見警告,看不到市場真實需求與風險,一切都像套上了美好濾鏡。
意識到凶險的時候,通常也是跌落雲端之際。
而市面上所有的文章分享,都是在談如何成功,天天看到的案例都是創業明星們又融了ABCDE輪,誰誰誰準備上市了。
大家都在談成功,沒有人談失敗。
但人生絕大多數時候,都是在失敗邊緣掙扎啊。
-
相較於如何「成功」,我更喜歡談如何失敗、如何茫然、如何情緒崩潰。
強者我朋友趙式隆老師曾經搞了個失敗者年會,創業失敗的經驗遠比成功更加珍貴。
如何看待失敗,決定了我們人生幸福與否。
如何應對失敗,也決定了我們能不能通往真正的成功。
我對F表達感謝,感謝他誠摯的分享,也感謝他願意相信自己、願意相信我,陪伴他一起走過這個難關。
雖然前路漫長,也依然如此艱難,但我們都知道,最深的夜已經過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