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然後你們就不說話了,這就是婚姻。」

 

「如果你每天要和她說上三十分鐘的話,那就是愛上她了;
那要是六十分鐘呢,就是愛死她了;
再然後你們就不說話了,這就是婚姻。」
稍早在網路上看到這段話。
-
我有一對好友,夫妻都是心理師。
他們交往兩年、結婚七年,育有兩個兒子。
「這家餐廳我們以前交往的時候來吃過耶!當時多瘦啊...」太太看著自己的小腹。
「現在這樣好看多了,你也就小腹多點肉,我可是胖了十公斤!」先生捏了太太一把,兩人對看一眼大笑。
對座的我,覺得自己是顆超大瓦數電燈泡。
從戀愛走到家庭,在這段將近十年的關係中,兩人間的感情絲毫沒有變淡,也沒有像多數老夫老妻一樣變成只剩下親情、孩子的爸孩子的媽。反而是在深厚的親情與友情基礎上,保持著對彼此的吸引力與愛情的甜蜜感。
每次跟他們見面都覺得,這就是人們夢寐以求的親密關係呀!
-
有一次我終於問他們,到底是怎麼把婚姻關係經營的如此甜蜜?
他倆相視一笑。
太太跟我分享他們之間的相處秘訣:
無論每天多忙多累多晚回家,小孩多鬧多吵多製造麻煩,夫妻倆一定會留30分鐘到書房,關上門,舒服的坐下來。
好好「說」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好好「聽」對方今天發生了什麼事。針對不同主題,可能是親朋好友、可能是專業、可能是閱讀,交流彼此的想法。
九年多的時間從不中斷。就算不在同一個地方,也會用視訊的方式進行。
-
婚姻或伴侶關係出現問題,多半是溝通出了問題。
當你們不說話了,關係也就無以為繼。
但要記住,跟對方說話的同時,也要專注地傾聽對方、聽懂對方。溝通的本質是「傾聽」而不是只顧著「說話」。
你跟你的伴侶每天會講話超過30分鐘嗎?
花點時間,跟他/她說說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