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閱讀,是成本最低的心理治療】

 

【閱讀,是成本最低的心理治療】
焦慮不安、憂鬱低落的朋友來求助,我通常推薦諮商和閱讀。
人們通常都認可這是有效的方法,但去執行的少之又少。
可能我們推廣心理諮商科普還不夠,也可能在這個注意力稀缺的時代,好好讀一本書太難。
但若是遭逢挫折、創傷,或是靜不下心與一本書好好相處,看電視劇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當你遇到一個好故事、好想法,你的情緒跟情感都會隨著情節起起伏伏。跟著主角經歷喜怒哀樂,一起遇到挑戰、一起怦然心動、一起悲傷落淚,然後一起突破難關。
在故事中,你會有新的體驗,最終對這個故事、對你的生命事件有新的詮釋跟理解。
療癒,就此發生了。
-
你說要是看到悲劇怎麼辦?
沒事的,就像《甄嬛傳》曾帶我走出低潮,娘娘的人生怎麼會那麼苦、那麼慘啊?
相比之下我真是幸運多了...
-
雖然好像電影、電視劇較受歡迎,但我還是更推薦閱讀文字。
你的大腦通過文字建構出一個畫面、一場劇情片,你的認知、你的情緒,是在主動參與這個建構過程的。
而後你的情感,會跟著故事有新的體驗。
我見過引領世界的頂尖人才,無一不是熱愛閱讀、認真生活、堅持運動。
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閱讀,是成本最低的心理治療,也是成本最低的成長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