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博物館

 

墨西哥著名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博物館,位於其故居「藍房子」(La Casa Azul)。
芙烈達是我非常喜歡的畫家,早在國小國中初見到她的畫作就深受震撼。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連我自己也快忘了),我從五歲開始學畫,後來一路跟著美術班老師學畫到高中。
學院派美術訓練多以素描、水彩、水墨為主,中規中矩、工整清晰,再加上我偏執無趣缺乏創造力的性格,沒什麼創作天份,在考試或命題比賽上,卻總是能達成評分標準。
(什麼水彩寫生比賽、會被打高分的素描...等,現在想想真是超無聊,所以我都說我不會畫畫。)
當我看到芙烈達濃烈張狂地用畫筆表達自己的情感,以一個少見的女性畫家的姿態,吶喊著她的身體痛苦、愛情挫折,將這些非常私人的,有關畫家本人與外界世界的關係,赤裸地呈現出來。
從心理治療的角度來看,也許這是她自我敘說與療癒的方式。而畫作甚至比文字更直達人心的傳遞情緒,這對當時的我來說是很震撼的。
-
國一時,美術老師放了當時甫上映的電影《揮灑烈愛》(Frida)。
從這部出色的電影中一窺芙烈達一生無與倫比的堅毅,以及她與丈夫-著名壁畫家迪亞哥·里維拉(Diego Rivera)之間的愛恨糾葛。
(什麼迪亞哥各種花心,還搞到跟芙烈達親妹有一腿的劇情震撼了國中的我...)
「藍房子」正是芙烈達與迪亞哥故事核心所在。
藍房子由幾棟房子組成,最主要的那棟漆著鮮艷的藍,是帶花園的大豪宅。目前部分改為博物館,展示芙烈達與迪亞哥的生平及畫作。
最重要的是芙烈達的工作區域與房間。
據說她的畫室原封不動,保留當年最後的樣子。
作畫的輪椅、可以上下升降配合輪椅高度的畫架、乾掉的顏料、一罐罐的粉末與礦石、用來畫自畫像的鏡子...
還有芙烈達的房間,她半生都因車禍手術所苦,大量時間只能臥床作畫,床之於她的意義與常人不同。
-
參觀完藍房子,想到芙烈達與迪亞哥之間的翻轉頗有意思。
芙烈達在世時,迪亞哥已經是享譽世界的墨西哥著名畫家,芙烈達生前只有一幅畫被墨西哥美術館收藏,彼時她為人所知的身份是「迪亞哥的妻子」。
在芙烈達過世幾十年後,她的畫作、精神重新被發現,尤其為女性主義者所推崇,從此迪亞哥成為「芙烈達的丈夫」。
無論是否被世人認同、畫作有沒有人收藏,芙烈達就是芙烈達,她一生都在為她想堅持的堅持,表達她想表達的。
想想自己這一生,有沒有就算不為人所知、就算沒有被認可,也能持續堅持的信念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