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春節錦囊:難搞親戚應對指南】

 

【春節錦囊:難搞親戚應對指南】
「在哪工作?薪水多少?」
「趕緊準備去考公職比較好!」
「什麼時候結婚呀?」
「什麼時候要生孩子呀?可別太晚啊!」
「聽我的,你就應該OOXX...」
成年人的過年,除了終於可以放假休息幾天,
但想到要應對各種親戚提問,一口氣又有點喘不上來。
雖然我們都知道,好奇是人之常情,
一直問東問西,只是因為他們實在沒話好說。
動不動就要展現長輩豐富閱歷對你批評指教,
也是因為這可以讓他們感到權威和價值感。
畢竟在生活中,這樣的時刻可不多。
儘管我們無數次告訴自己:
這全是親戚自己的議題!!!
不甘我的事,也不甘你的事!!!
還是很容易受影響啊啊啊啊啊啊!!!
內心忍不住翻白眼到天邊,憋到快內傷,
或實在聽不下去想出嘴反駁。(炸開...)
-
如何應對難搞親戚,愉快過個好年?
💡 1. 調整預期
不要幻想親戚會改變。
講話不中聽的人今年不會忽然變溫柔;
會一直問東問西的人還是會一直問;
會對你下指導棋的人今年也不會放過你。
心中設定好預期,接受事實,
你就是要面對這些一樣的人。
一切都在你的預期之中。
不要心存幻想,破滅只會更失望憤怒。
-
💡 2. 那是他的議題,同情他
「像我兒子在美國發展多好啊,你怎麼不去?」
她兒子都不回她訊息,只能在這叨念我們。
「女生該早點結婚生小孩,不然工作再好有什麼用...」
在他的世界裡女生只能在家相夫教子。
嗯,可能他的時空停留在 20 世紀了。
「想讀資工系?這科系沒前途啦!要讀電機...」
哇,他應該不會用 Line 跟 IG 吧?
太好了,肯定也不會收到長輩圖。
長輩親戚會東問西問,或是想對你的人生指手畫腳,
大多都是出自他身上的議題。
可能是囿於他的生命經驗,也可能他在求關注。
更多時候,可能是他的生活中貧乏缺少尊重。
無論如何,那都是他的議題。
若想不被激起情緒,試著同情他。
太可憐了,就讓他講幾句吧!
-
💡 3. 擺脫自我懷疑
單身,問你什麼時候結婚?
已婚,問你什麼時候生小孩?
有小孩,問你小孩成績如何?
小孩大了,問你小孩讀什麼學校?
無論你做得多好,他們一定能從中挑出不足。
而他們怎麼挑你毛病,都與你真實的好壞無關。
不要因為這些不了解你的人,陷入自我懷疑。
你不用滿足任何人的期待,也不必內疚。
你有權做出他人認為「不合理」的決定。
-
💡 4. 不要試圖改變親戚
從性格心理學的研究中發現,
人到一定年齡(通常是 40 多歲)性格趨於穩定,
簡單來說就是很難改變了。
就算你再怎麼看不順眼親戚,
覺得他怎麼這樣!他的理解是錯的!
就別試圖糾正他或跟他講道理了。
常常我們以為,這是對的啊!要跟他說啊!
實際上你們會陷入毫無邏輯的爭辯,
最後你只會把自己氣到不行。
想想他都幾歲了,不會改變的。
(要不也不會每年都這麼讓人煩躁。)
-
💡 5. 跳針回應
面對不依不饒的問話或批評指教,
避無可避時,可採用跳針回應。
「我看你這工作沒啥前途...」
『嗯嗯,我回去了解一下。』
「你還是轉行吧!」
『嗯嗯,我回去看一下。』
「你這個行業 blabla...」
『嗯嗯,好像是,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回去研究一下。』
不管對方問什麼、講什麼,
反駁只會陷入新一輪的攻防戰!
可以用類似意思的語句重複回應,
讓對方自然而然無話可說,
當對話顯得有些無趣,對方自然會轉移焦點。
-
謹記以上五點,讓你春節期間淡定的見招拆招。
好好享受得來不易的假期,
別讓烏煙瘴氣的爭執衝突影響了你的休息。
最後也要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難搞的親戚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