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心理師 和 職涯諮詢師 在做的事

 #心理師#職涯諮詢師 在做的事。

引用自 游舒帆

剛剛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職涯教練或顧問的討論文。最近我總是跟大家說未來幾年關於探索、身心靈的主題會比現在更受歡迎,是一個可以發展的領域。
在討論中有些人主張職涯教練是騙錢的,他的論點是教練本身都不見得有很多成功的職涯經驗,怎麼成為教練呢?
就像很久以前有人說不打球的人怎麼當球評呢?
沒有比喬丹厲害,憑什麼指導喬丹呢?
沒有技術背景憑什麼帶技術團隊呢?
批評的論點其實都很雷同,但現實世界就是,最好的教練,絕大多數不是自己經歷過各種問題才成為教練,而是因為他們懂得用一套方法來協助你克服困境跟解決問題。
我自己從出社會到現在也遭遇過很多糟糕的教練,但好的案例也是不少。而這些好的案例,不必然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比自己輝煌的職涯,而是他們很清楚自己在做出每個重要選擇的背後在想些什麼,然後他可以透過提問跟引導來協助自己思考。
職業教練,當然得有自己的專業素養,得有一套有效方法來協助對方釐清問題,找出方向。如果只是憑感覺問問題,那就比較業餘了。
教練某部分跟顧問有點像,顧問不見得比雇主有經驗,不然這世界誰可以當 Apple 公司的顧問呢?用這樣的標準來看那大公司就經常找不到顧問了。我也建議個人在思考自己需不需要顧問或教練時不一定非得朝向「對方要比我厲害」的角度思考,而是想想「對方可以幫上我什麼」的角度思考。
有一次我跟台灣前 20 大企業的 CEO 私下交談時他跟我透露他經常請教的顧問有 100 多人,每個人都可以給他不少建議。他很樂意跟這些人請教問題,而那時我也在擔任他們顧問,他跟我請教的是網路生意該怎麼啟動。
我很欽佩他,這麼有經驗而且是產業界的超大咖竟然願意尊稱我一聲老師,然後說要跟我請教問題。我沒有比他厲害,但他覺得我身上有他需要的,可以幫他解決某方面的問題,所以值得他花錢做這件事。
我覺得教練的任務不是給你指點一個萬無一失方向,而是引導你去思考,協助你釐清問題,找出盲點,過程中會有比較多的功課在你身上,因為教練對你的認識通常不會太多,只有你願意揭露更多,教練才會知道更多,他在評估你狀況時也才會更有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