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涉及專業,沒有隨便。

 

「我已經很難過了,你隨便回我幾句也好。」
涉及專業,沒有隨便。
正是因為你很重要,更不能隨便回應,
別讓人隨便對待你。
 
 
 
不知道你會不會在經過鹹酥雞攤時,跟老闆說:「既然你都出攤了,那就順手給我免費炸一袋吧。」
或者在路過水果攤時,跟老闆說:「你這裡水果這麼多,我就拿走幾顆鳳梨囉。」
你會這樣嗎?
應該不會吧。
因為這樣做,要不是被老闆抓去油鍋炸,不然就是送進警局。
無論是攤子上的食材或是水果,都是老闆賴以維生的產品。
對於以鐘點費維生的講師,時間就是他們的產品,同時也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我已經很難過了,你隨便回我幾句也好。」
正因為你的議題是重要的,攸關情緒、婚姻或生涯決策,所以更不能隨便回應。
每一個問題都有其演變而來的脈絡,每一個人的脈絡都不同,於是表面上看似相同的議題,其實內在有許多差異的因素。
我也收過大罵三字經的私訊:「XXX,別人有困難,你卻不願意幫助,枉費你是心理師。」
因為知道對方的狀態不好受,所以我沒有回覆些什麼。
可是我們素昧平生,你的困難不是我造成的,我也不是你的心理師。
假使你真的遇到困難,應該是找到適當的對象、用適當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而不是隨意找一個人,要他來為你解決問題。
賣東西的人,有責任維護好產品的品質;
需要商品的人,也必須付出對應的價格。
不僅僅是心理師,每一個人的職業,都是值得被尊敬的專業。
「我可以心甘情願,但你不能理所當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