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2日 星期日

【大年初一,老公跟她提離婚。】

 

【大年初一,老公跟她提離婚。】
每年初一,我總會想起 S。
S 是我在對岸工作時認識的朋友,
我跟她不熟,有點難定義算什麼樣的「朋友」,
在一場活動上認識,他是邀約公司承辦人,
不到 30 歲就當上部門副總監,耀眼的女強人。
S 所在的公司很大,錢很多,
很願意砸錢做跨界活動,俗稱「甲方爸爸」。
幾年合作一來一往,偶爾閒聊幾句,
倒是比許多久久沒見的朋友更熟悉彼此。
某年大年初一,她傳訊息找我。
以 S 所在的公司,大年初一談工作並不奇怪,
畢竟他們過年期間活動也很多。
奇怪的是,她找我推薦心理師。
還沒等我職業化的問「想談什麼議題?」,
她一句話拋過來:「我老公剛跟我提離婚...」
我的內心:!!!!!!!!!!
我的打字:「你還好嗎?現在在哪裡?身邊有人陪嗎?」
-
「趁大家都在。」S 的老公是這麼解釋。
意思是過年家人們都在,
正好跟大家說離婚的消息。
S 當然知道自己的婚姻有很多未解問題,
但因為兩人工作都太忙了,一直擱置,
平時相處時間也不長,一天天就這麼過著。
沒想到,老公已經做出決定。
S 當下非常震驚,內心尖叫嘶吼都快暴衝出來,
怎麼會有人在大年初一提離婚!?
但她是誰,她是行業冉冉上升的女強人!
沒有大吵大鬧﹑哀怨指責、崩潰大哭。
「這是一個危機,緊急又重要的危機。」S 對我說。
我一瞬間以為她在說公司的專案,
畢竟做互聯網的,一天三個小意外、三天一個大危機。
我們溝通一下情況,立刻著手安排。
S 單獨找一位心理師談;
另外找一位伴侶治療專業的心理師,
S 邀請老公一起進入伴侶諮商。
-
我很快幫 S 安排好年假期間的諮商。
S 一方面想透過個別諮商處理炸裂的情緒,
另一方面也想重新檢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以及自己在婚姻家庭中的狀態。
她用「跟專業老師溝通如何處理後續」的理由,
邀請老公一起進行伴侶諮商。
沒有指責或歸因,展現一種「合作」的態度,
老公也願意配合,透過與心理師談話處理家庭變化。
結果,年假結束,兩個人又不離婚了。
我的內心:??????????
我的打字:「太好了!!!」
-
後來 S 跟我分享,
她平常工作真的太忙,身心狀態很糟。
雖然知道有時候真的瀕臨崩潰,
也知道該找心理師談談了,但總是拖。
於是 S 很多負面情緒和壓力,
一沒注意就在家裡、在伴侶關係中炸開。
S 的老公也差不多忙,沒力氣體諒安撫她,
兩個人的關係陷入惡性循環很長時間了。
要不是這次大年初一老公提離婚,
他們下定決心處理,還不知道要拖到什麼時候。
在伴侶諮商中,S 和老公從一開始的劍拔弩張,
到後來不斷彼此驚訝「你居然是這樣想的!?」。
在心理師的引導下,S 和老公談一談,
感受到彼此的情感連結很深,
並且從現實角度來說,兩個人還是蠻適合的...
於是他們意識到:
除了離婚,好像還有其他選項。
-
藉由這次伴侶諮商的機會,
S 和老公撥開那些對彼此形成已久的不滿情緒,
溝通真實的想法,以及具體在意的事物,
找尋更理想的關係運作方法。
除了跟老公一起做伴侶諮商,
S 也很有自覺的進行個別心理諮商。
她在諮商中練習自我覺察、調節情緒,
好好檢視這些年自己過載的身心狀態,
重新為人生排出重要順序。
不但改善了與伴侶和家人的關係,
也更清楚自己接下來的職業生涯規劃。
-
身為心理師,我很慶幸大年初一事件當下,
S 能夠忍住對老公咆哮,馬上找我尋求專業協助。
大大推薦 S 處理事情的態度,
勇於面對問題,清晰明確又有效率,
專業的事情交給專業的來!
(不愧是事業女強人呀~)
當然,也感謝我們團隊老師和好友支援,
大年初一要問心理師,我也是有點尷尬。
最後我還是想說句真心話:
大年初一提離婚,也太扯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