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我要高薪,更要高興!】

 

【我要高薪,更要高興!】#免費贈書請見文末
「你認為,苦是什麼?」有一次,我在演講時問台下的聽眾。
「沒錢!」一位大叔立刻大聲說。
是呀,沒錢很苦,我百分之百認同。
但若有錢了還苦呢?
低內耗的人,更輕盈。
-
在我做職業生涯諮詢這些年,
遇到很多因為沒錢而苦的人,
也遇到很多非常有錢但依然受苦的人。
你能想像嗎?當你賺了很多很多錢,卻不快樂?
我想起 H。
「我要如何才能擺脫痛苦?」某天半夜,我收到他傳來的訊息。
可想而知他剛剛經歷了怎樣的一天:
五點半多起床看新聞收信,每天例行大概八個會議,
工作14小時、運動一小時,加上偶爾的午宴晚宴。
半夜12點躺在床上,痛苦襲來。
H身價高達九位數,單位是美金,
在世界各地房價最昂貴的城市置產,
擁有非常有價值的公司品牌,人脈直達宇宙。
年過半百的他外型極佳、身體健康,
到處都有女人被他吸引;
而他的另一半才華洋溢,
孩子剛申請上美國最頂尖的學府,也是H的母校。
可以說是擁有人人稱羨的外在條件,但他依然無比痛苦。
人們常以為:只要再得到多一點,就能擺脫痛苦。
如果能再有錢一點、如果能買一套房、如果能再好看一點...
我從這些人間鉅子身上看到,問題從來不是出在這。
-
《低內耗的人,更輕盈》一書的作者梁爽,
引用了另一本我常推薦的書-《金錢心理學》,
作者長期研究金錢與幸福的關係,
提出兩者的相關性約為 .25。
在 .25之前,金錢和幸福是正比關係;
在 .25之後,金錢和幸福就沒有太大的關係。
這是金錢的邊際效應遞減。
意思是,當你有錢到某個程度,錢就無法讓你感到幸福。
-
成功的職業生涯規劃,
看似是找到好工作、升職加薪,或是跳槽、創業,
得到良好的經濟報酬。
但錢的意義是人賦予的,你要拿錢去做什麼呢?
金錢不是動機,而是結果。
工作賺錢的動機,
是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你想成為什麼樣子?
於是你拿錢去換你想要的東西,不是為了金錢本身。
如果你因為害怕沒錢逼著自己賺錢,
向前的驅力是負向的。
為了逃避、因為害怕而不停追逐,那麼永遠無法滿足。
你不停的 #內耗
-
心理治療、職業生涯規劃的目標是一樣的,
都是在幫人「適應」。
如何在不同時間、不同空間,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內在與外在平衡,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即為「適應」。
適應,絕對不是賺大錢、買豪宅,
而是基於每個人不同的意願與選擇,有不同的途徑達成。
梁爽的這本書,不是在教人升職加薪、發大財,
也不是在談放鬆減壓、舒服躺平。
他談的低內耗正是「適應」,情緒、家庭、生活、溝通…
從各個層面為自己設定合理清晰的邊界,
框定「適應」的最佳範圍,用最舒適的姿態發展職涯。
在追求高薪的路上,千萬別忘了高興。
-
.
〔免費抽獎送書活動〕
.
▋抽獎步驟
.
1.按讚追蹤粉專「盧美妏心理師」
2.按讚並公開分享這篇貼文
3.於本文留言「我要低內耗」
.
抽獎時間:1/9(一)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