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金錢觀,不是由經濟能力決定的。

 

我土生土長台北女生,我超想吃流水席!!!
總鋪師掌廚那種流水席超好吃啊啊啊!!!
而且我一定打包剩菜,每次聚餐都我帶最多!
最後上的大家都吃不下的雞湯通常成本不低,
帶回家可以煮好幾次湯麵耶!
-
回到心理學專業…
#金錢觀,不是由經濟能力決定的。
我同意經濟能力是建立家庭的重要基石,
但金錢觀是一種「價值觀」。
無論有錢沒錢,都需要去經營共識的價值。
兩人若要相處幾十年,
價值觀落差太大真的是沒法過日子。
《愛情設計卡》的愛情價值釐清中,
有一大類就是 #外在條件
我在諮詢時,會透過牌卡帶個案去探索,
在愛情或是要發展到婚姻的關係中,
你重視哪些外在條件?
你們對這些價值有共識嗎?
例如,你覺得兩人都要有工作嗎?
你覺得對方應該要會賺錢、追求更好的職業發展嗎?
要有車有房或是未來要買車買房嗎?
若是一方因為進修 / 生育等因素中斷工作,
另一方願意負擔經濟嗎?
伴侶雙方在金錢價值上,
是否能夠坦然溝通、達成一致共識?
(還是匿名上網爆料,弄得兩邊家人大戰?)
若兩人經濟能力有差異,如何不讓金錢造成關係的不平等?
若兩人(兩家人)金錢觀不同,
如何在雙方都感到舒適的情況下共同生活、經營關係?
我想這需要回到伴侶關係的本質,
搞清楚彼此重視的價值觀,
針對差異互相理解、對等尊重,
才是感情維繫的關鍵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